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隐藏成本(图)

发表:2009-06-10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看来,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成本可能会显著高于官方数据,从而加大了中国政府通过大量举债来推动经济恢复高速增长这一努力的风险。

在其他主要国家仍深陷全球经济下滑泥潭的时候,大举支出帮助中国经济实现了稳定。这是世界各国政府所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但中国却打算将今年的预算赤字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这个赤字比例大约是美国希望逐步削减刺激支出后在数年后实现的水平。

北京某菜市场上卖菜小贩的零钱和收

据实际上,中国的正式预算只负担了2年人民币4万亿元(5,850亿美元)投资计划的大约四分之一。中国的刺激项目通常能迅速获得批准,由中央政府提供一部分资金,大部分资金则需由地方政府补齐。但中国的地方政府却没有那么多钱,因为中国的税收制度将大多数税收收入都留给了中央政府。受此影响,过去几个月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急剧增长──这些负债有着中央政府的间接支持,但却不显示在其帐面上。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上海的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没有免费的刺激计划。中国政府背负着未公布的巨额债务,我们正在搞清这一数字。

中国政府5月份对刺激项目进行的一次审计发现,地方政府只投入了它们需筹集配套资金的48%。审计人员说,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极其糟糕,以致于要用从北京获得的刺激资金来偿还原先的旧债。因此地方政府普遍只能借款投入任何新项目。由于中国的地方政府基本不被允许直接发债,它们只能通过政府支持的公司筹集资金。

目前尚无坚实数据显示有多少贷款从国有银行流向了此类公司。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基础设施项目总计获得了人民币8,948亿元的新贷款,相当于中国刺激计划规模的22%;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通常都是由有政府关系的公司负责实施的。

中国相对较新的公司债券市场的透明度稍微高一些,许多地方政府也通过这个市场筹资。截至5月底,地方公司债券的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025.3亿元,已经高于2008年全年的683.9亿元,这些公司债券的发行实际上全都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间接支持。

中央政府允许甚至鼓励地方发债,因为中央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刺激计划能获得资金。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5月底说,最关键的是要安排好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的优先顺序。

与其他出台了庞大刺激计划的经济体一样,中国也在押注未来更快速的经济增长会减轻当前承受的债务负担。这一招以前对中国很奏效,许多人现在也觉得信心十足。

财政部智库财政科学研究所的副所长刘尚希说,只要经济实现增长,税收收入就会增加,归还债务也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我的判断是,这些债务的规模是可控的。

然而,即使在今年极大地增加开支之前,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经十分可观了。财政科学研究所预计,没有列入预算的地方政府债务约为人民币4万亿元,巧合的是,这个数字刚好是刺激计划的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5%。由于这些隐藏的债务最终都要由中央政府负责,中国的国家债务实际上接近GDP的35%,而不是官方数据所显示的18%。

随着税收收入大幅下降,政府今年的赤字可能超过GDP的3%这一官方目标。政府编制预算时假定今年的税收收入能增长8%,但截至4月份政府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9%。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经济学家马骏认为,2009年政府收入至多能与上年持平,并预计最终的预算赤字将为GDP的4%。

这样看来,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并不像乍看上去那么强劲,虽然仍然好于日本、意大利或美国这类负债严重的国家。问题在于,没有列入预算的筹资活动令人几乎不可能了解到情况到底糟糕到了何种程度。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金融专家马国贤主张,给地方政府一些实施经济刺激的自由是必要的,但问题在于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这种情况将来可能会成为沉重的财政包袱。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