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抨击央视 学者吁取消新闻联播

发表:2009-06-10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传媒界人士在央视播音员罗京死去后透露央视将进行节目大调整,网友披露有关高考新闻画面做假。在舆论沸腾下,央视在网站上发出道歉信,却又再次被网友揭发道歉日期是去年。曾发起抵制央视学者批评央视不实作风,呼吁取消新闻联播节目。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大陆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联播的播音员罗京在6月5日清晨病亡,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透露,将于下月启动的节目调整是央视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节目形式将告别拘谨,内容将更为"亲民" 及"贴近基层"。

罗京死后两天的6月7日,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就播出了一条有关高考的新闻,这一画面的截图发在网易、猫扑等多家网站的论坛上,有网友质疑央视"制造高考假画面",用2008年的高考新闻片段整合成今年高考新闻。顿时,网络舆论沸沸扬扬,导致《新闻联播》节目组不得不在6月9日公开发布道歉信,并对情况进行说明。然而,此封道歉信竟被网友再次揭发该信的落款日期为"2008年6月9日" ,众多网友于网上对央视进行抨击。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湖北自由撰稿人刘逸明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对此表示:"总而言之,我认为如果是他故意的写错,也是很可恶的,他不是诚心诚意的道歉。如果不是故意写错的也很可恶,这个东西你怎么能够随便错?这个日期,你发一个道歉声明,应该说是很慎重的,你都错了,说明你平时做节目也是很不严谨的,经常就是说随便乱播东西。"

央视是北京的官方喉舌,《新闻联播》拘谨且过于严肃的播出风格,一直为民众所不满。有网民就编造顺口溜,将30分钟的新闻联播的内容总结为,「前10分钟说中央领导都很忙,中间10几分钟说中国人民很幸福,最后剩下可怜的3分钟说外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今年年初,22名大陆学者、律师联署了一封题为"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信件,信中表示央视的新闻报导等节目充斥宣传内容,违反新闻原则,表示对央视节目和网站采取"不看,不上,不听,不说"的"四不"原则。发起"抵制央视"行动者之一,北京资深传媒人士凌沧洲对于盛传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将改版表示不乐观,"大家也都注意到罗京去世的前后,从成都公交车事件死了那么多人,遇难那么多人,这个消息却不能当做网络的头条,而罗京的消息就炒得沸沸扬扬,本身也就说明了中国人这个价值,就是普通公民的人权跟生命到底能够得到多少尊重。"凌沧洲批评央视不实作风,呼吁取消《新闻联播》节目。

罗京的追悼会将于星期四早上九点在八宝山举行。本台记者上网查看网友于此方面的反应时,有网友表示,连罗京死亡时间都是各说各话,6点40国际在线,7时05央视国际网;有网友说,看了他的简历,是个乖孩子,一直都是听组织的话,跟党走。

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罗京死去后向央视发去唁电说:"罗京是中国优秀的播音员,政治坚定,德艺双馨,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所熟悉和喜爱"。刘逸明告诉记者,在当年的"六四"期间,罗京就在不遗余力地播那些违背真相和良知的新闻稿,因为乐于死心塌地为中共独裁统治者服务,最终功德圆满;而他的同事薛飞、杜宪则因为良知未泯而到了国外,如今这段历史已被各界所遗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