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收购美国处境最惨的“悍马”

发表:2009-06-12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可以理解中国为什么购买美国国债,但是,它究竟为什么购买美国汽车公司呢?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或许是有史以来最无吸引力的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它主营桥墩)--正在收购通用汽车公司的悍马品牌,而这个品牌可能是美国所有陷入灾难的汽车品牌中处境最惨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象征性比比皆是。悍马是民用版的美军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或称悍马军车,Humvee)。悍马军车是迄今为止美军最显赫的军车,因此,也是美国权力、影响力及浪费投射在世界各地的更为明显实证。

此外,悍马军车还是在现任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的热切追求下从军用转为民用的。想当初,史瓦辛格在拍摄《幼稚园特警》(好莱坞历史上还有比这更典型的美国电影吗?)时,看见一队悍马军车从身边威风凛凛地驶过,便认定英雄理应配骏马,自己需要拥有一辆悍马。然后他得偿所愿了。

现在美国政府拥有通用汽车公司,而通用汽车公司希望把剩余资产卖个好价钱。所以悍马--连同土星(Saturn)和萨博(Saab)及其他一些品牌 --就排入待售资产之列了。但是,这笔交易需要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国收购任何外国公司都须经政府批准),而在美国传统基金会,至少有一个狂热者表示,这笔交易也须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基于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要确保这笔交易中没有任何敏感的技术转移到中国。

可在这一切过后,任何人都不应忽视这样一个事实:让悍马苟延残喘真是个可怕的想法。美国汽车业的衰亡相对比较容易概括总结,悍马正是美国汽车业的缩影。在 1955年,底特律的几大美国汽车制造商占有94.5%的美国市场份额。而今天,他们只占一半。这是因为外国汽车公司成功地通过小型汽车打进美国市场。

美国汽车公司出产的车永远都比其他公司制造的车更大更吵。这是因为在美国,其他东西往往也是把人家比下去的:更高的收入、更宽的马路、更低的油价以及更长的驾驶距离。

只要对大型车的需求是持续不断的,那这种需求本身不一定是个问题。但事实上,过去的50年里,消费者个人喜好随着某些冲击而相应变化。可每一次美国汽车业的管理层都未能看到这一趋势,而且总是没有例外。

五十年代末,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美国消费者开始转向小型进口汽车。美国几大汽车制造商的对策是从它们在国外的分支机构进口小型车。但是,随着20世纪60年代时间的推移,它们开始又一次扩大各自的国内产品线规模。

然后有70年代的石油危机,正如他们所说,一切似曾相识。但是,随着燃料价格在20世纪80年代的下降,美国的消费偏好又回到了大型轿车和轻型卡车上。

然后不可避免地,悍马出现了。悍马反映了一种似乎相当有理的长期信念,就是任何你能想像到的东西,只要往它顶上装个重机枪就会被人看作很酷了。悍马也反映了一个不那么令人信服的想法,以为美国人对汽车的需求将永远停留在"大"字上。最后,它反映了一个固执愚蠢的信念:能源将永远会是物美价廉。

中国现在相信这些吗?悍马去年销量下降51%--是整个行业中最糟糕的表现--而今年又令人难忘地惨跌67%左右。如果中国想得到悍马,那这倒是美国卖得起的品牌。

(原载6月9日英国《卫报》中文网,原文标题《中国为什么收购悍马?》)

来源:英国《卫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