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场大地震 汪洋坐收渔翁之利 (图)

发表:2009-06-12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官场持续震荡,继前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前任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之后,深圳市长许宗衡亦因严重违纪落台,被中央免职,广东官员人人自危,但却给汪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陈绍基与王华元均曾是广东官场的要角,陈绍基掌握政法系统十几年,王华元则先后掌握纪检和政法系统,广东各地很多官员出自他们的门下,已形成千丝万缕的关系网,如今他们落网,会起到拔起萝卜带出泥的效应。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广东官员纷纷外逃,便是最好的证明。

至于许宗衡,他在深圳经营十几年,尤其是他还担任过多年的组织部长一职,党羽遍布深圳党政机关,如今许宗衡东窗事发,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这些昔日趾高气扬的「许家军」,恐怕也将惶惶不可终日。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广东官场虽然出了不少贪官,但类似今次这样高层次、影响深的大案,恐怕还是第一次,对广东的政治形象造成沉重的打击,但对省委书记汪洋来说,却未必是坏事。

治粤大计遭遇阻力

汪洋调任广东省委书记仅仅两年多,而陈绍基、王华元以及许宗衡在广东任职时间都比他长得多,这些人都不是汪洋提携的,而且他们贪腐高峰期也不是在近两年,因此汪洋说不上要负领导责任,中央的板子打不到他身上。

但这些贪官落网之后,腾出来的官位却是汪洋重新布局广东官场的大好时机。汪洋到广东后,虽然志得意满,想干一番事业,先后发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提出腾笼换鸟的主张,但遭遇极大阻力,广东本地官员对汪洋阳奉阴违、消极支持,使汪洋的治粤思路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

如今这场前所未有的腐败案案发,而且还在深入发展,腾出的职位愈来愈多,使汪洋有足够的空间重新安排人事,同时又可藉今次的贪腐案警告本土势力,树立自己的权威。可以说,今次腐败案,对于汪洋来说是一次政治契机。中共十八大还有三年时间便要举行,汪洋如果在这三年时间里,大力刷新广东吏治,引领广东经济更上一层楼,其仕途再上一个台阶不是没有机会的。

当然,汪洋在广东今次反贪腐风暴中也不是没有失分。最令人质疑的是,在黄光裕案发前十几天,汪洋居然还大张声势地接见黄,并派出公安为其开道。这也折射出汪洋对广东官场失察,以及政治敏感度不高,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可谓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所以汪洋必须以更加严厉的手段,清除贪官,以证自己清白。

中国官场历来都是「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每次贪腐案发之后,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今次也一样。只不过,现在反贪腐就像割韮菜,割完一茬又一茬,总是割不完。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