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州发现战国古墓群 出土编钟和大水晶环(图)

发表:2009-06-13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州市龙源世家住宅小区建设工地发现战国古墓群,目前,文物部门已挖出了一大批青铜礼器。"昨天,读者常先生打热线说,在出土的数百件珍贵文物中,仅战国编钟就有3套20余件。

 

大水晶环十分罕见

当天上午,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这个战国墓群位于林州城东北部,墓葬排列密集,皆为中小型土坑竖穴墓,多数为东西向,深2至9米不等,墓葬面积3至20平方米,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

经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许可,记者来到一座编号为M284的墓前。该座墓宽约4米、长约5米、深约9.5 米,3名工作人员正在墓底进行测量。令人称奇的是,在墓主人头部竟枕着一枚直径约13厘米大的水晶环。该水晶环晶莹剔透,保存完好。该墓的随葬青铜礼器比较多,全部堆在墓底的东南角,大概有20多件。在这些青铜礼器中,最抢眼的是一套青铜编钟,记者数了数,该套编钟总共有9件。

正在现场指挥发掘工作的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孔德铭说,从该墓随葬品中的3件青铜鼎、一套青铜编钟、水晶环、石磬等珍贵文物及墓葬前的两座车马坑来看,该墓主人的身份应该不低,但究竟是个什么级别的官职,有待进一步考证。尤其是墓葬中的水晶环,以个头大、质地好、工艺精在此次考古中成为唯一。

百座墓出宝贝二百余件

孔德铭所长说,去年12月,为配合林州市龙源世家住宅小区建设工地的工作,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文物钻探,共发现该工地战国时期中小墓葬100余座,车马坑2座。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国家文物管理局颁发了考古执照。

今年4月,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林州市文物管理所联合对这批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截止到目前,共发掘清理战国时期各类中小型墓葬近100座,出土了200余件战国时期的青铜器、玉石器和陶器等,其中青铜礼器约100件。

三晋文化再获实物

"此次发掘的墓地西界与2003年发掘的大菜园战国墓地紧邻,应同属一个大型的战国墓地。"孔德铭所长说,经过初步研究,这批墓葬的时代大约为战国晚期,属赵国人的墓地。该墓地出土器物丰富,种类较多,一些青铜礼器特别是青铜编钟的出土是豫北地区战国考古所仅见,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不仅如此,该墓地的发掘还为研究战国晚期韩、赵、魏边界的划分,以及战国晚期豫北地区中小型墓葬的布局形制、葬风、葬俗、器物组合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