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小屁屁 别被尿布「疹」惨了(图)

作者:赖旗真 发表:2009-06-14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尿布疹是一种接触性皮肤炎,常发生在婴幼儿臀部、生殖器周围、大腿内侧等尿布所涵盖范围的皮肤。严重时,甚至会续发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如念珠菌)感染。

造成尿布疹的原因如下,其中以对磨和糜烂为最原始的原因:

对磨:皮肤与尿布间的摩擦,造成角质层(皮肤最外层)保护结构的破坏。

水:角质层浸水久了,会造成糜烂,破坏了表皮的防御功能,增加刺激物质对皮肤的穿透力。

尿粪液:尿液中的氨会使皮肤的酸碱值升高,加速细菌对粪便中蛋白分解,造成皮肤刺激。

微生物:主要指白色念珠菌,但是非致病原凶,通常先有接触性皮肤炎,才会造成念珠菌寄生感染。

化学刺激物质:香皂、消毒药水、湿巾、纸尿布上的荧光剂、洗衣粉中,添加的生化蛋白分解酵素都可能加重皮肤的发炎。

另外,纸尿裤使用的质量、使用习惯、更换频率、宝宝排泄后的清洁程序,以及彻底性,也是造成尿布疹的重要因素。

尿布疹最重要的是要区别有没有合并念珠菌或细菌感染。尿布疹一开始只发生在与尿布接触的皮肤区域,外观通常是一片红疹;若是合并念珠菌,皮肤皱折处像是屁股沟和腹股沟内也会变红,还会有散发性的点状小红疹,小红疹周围有时会有落屑和小脓包。

预防尿布疹的方法:

勤换尿布、保持小屁屁干爽:此项为最重要的一点!新生儿一天之内排尿的次数约大于20次, 到了一岁时,约7次,需要勤于检查小屁股是否湿了。千万不要因为购买了吸收力强的纸尿布,而疏于检查更换纸尿布。

小屁屁的清洁:排便后,用温水洗净皮肤,再轻柔地用干布拭干,有时可以让小屁屁做一下日光浴,不用马上穿尿布。

宝宝衣物的清洁:洗衣中加的杀菌剂务必冲洗完全、依照洗衣机正常洗净流程可能比手洗来的干净、衣料太硬可能会擦伤皮肤。

另外,更换尿布后,可以用油性的润肤乳涂抹皮肤,以形成保护膜。涂抹之前,须注意小屁股是否干爽。有些婴儿爽身痱子粉含有玉米淀粉,容易被霉菌分解造成孳生,要小心使用。如果宝宝经常会起尿布疹,建议于每次清洗过后,在皮肤上擦一些防护软膏,如:凡士林或氧化锌药膏。但在起红疹时,正确的诊断很重要,一定要接受医师检查治疗。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