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舞弊只是冰山一角 曝光身边三件事

发表:2009-06-15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考仍然是第一大考,尽管全国的考生人数有所下降.可就在各路人士针对考生减少这一事件大谈看法之时,吉林松原却一跃进入大的视线.在我"大放厥词"之前,先发替松原市政府发个感慨-不容易啊,俺们松原终于出名啦!"

吉林的松原出名了,可不知道全国还有多少个"松原"等着出名呢.

松原事件不单单是那一起公然抢卷的事,还有更多的科技含量不低的舞弊.
 
高考汤锅里几粒舞弊的老鼠屎

先抛开松原事件不谈,说说我身边的例子.在今年高考这段时间之前,我还天真的认为:高考嘛,作弊但然免不了,但是不会有多严重.现在想来,确实太天真了,估计和我一样天真的学生,不在少数.为什么?没错,我们对高考还是有着相当的信任的.

1.就在高考前两天,我的一个复读了一年的兄弟给我发短信说:他的一个室友去大同给人作弊去了,说是事后给他室友2万块(应该是那一伙人).昨天又给我发短信,说他室友回来了,还说那作弊工具可先进了,要5000块左右,而且他们那些作弊的考生最低也要考个二本.我兄弟在短信最后加了一句- "还让不让人活了."

2.大学的朋友还和我说,他们那有的考生在考试结束要收卷时,把别人的答题卡抢来,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把自己的答题卡扔到别人桌上,有的还威胁别人不给抄就把他的卷撕了,反正他自己不会写,摆出一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的架势.

3.另一个朋友说他们那里有个考生,成绩很差,母亲是某重点中学的教务主任,考完英语后,利用职务之便,把儿子的答题卡拿住来,在找到另外一个女生的答题卡,然后把名字一换... ...所幸,这事儿被发现了.

就是这么几件事,偶然吗?显然不是.是什么?是风气.回来上网一看,倒是松原市的舞弊情况如出一辙.我再替所有参加高考没有作弊的学生问 一句- "高考,我们还能相信你吗? "话说的可能有点重,但是,高考的权威性,它曾经所谓的"公平公正,所谓的"给所有孩子一个平等的机会,这些话,现在说给谁去听?高考作文中提了又提的" 诚信"被扔到哪里了?

让我们看看现在的高考,看看某些考生们在做什么,某些长在做什么,某些老师学校又在做什么:考生在考场上接收答案,浑身上下各种先进的微小设备;家长在考场外围攻公安的屏蔽车和老师,老师在考场上帮着传答案,好点的只是做猫头鹰睡觉状;学校暗地里组织老师作答案,然后交给监考的老师... ...

这就是现在的高考,当然,这种现象绝对属于少数,但是,它的作用,比起一锅肉汤里的那颗老鼠屎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某些官员赤裸裸的"厚黑学"


我只能说,松原市的有关领导在"厚黑学"上,可是做足了功课.面对这颗硕大的老鼠屎,居然能平静地称其为"突发事件,还反过来指责媒体夸大其词.

何谓"突发事件?"突然发生的事件,确实,抢考卷当然是突然发生,但某些领导其实是在表达这件事的"出乎意料"和"难以应付,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精神"开展工作.

在看到的报道中,我对松原市的三位政府官员发表的观点印象深刻.

1.一位市宣传部的某领导: "不能因为个案的发生,就说松原市的高考整体那么混乱.媒体是否有夸张报道,我不得而知.今天早上政府的公开回应是这样说的:"破获舞弊案件14起,抓疑犯34人,收缴舞弊设备683套. "这几个数据,就足以驳倒前面那位领导的说法.自己抽自己的脸,还能若无其事,可见厚黑学造诣之深.

2.另一位教育局领导的话更让人惊讶: "在(抢卷事件)处理过程中,考试结束时间已到,其实并不会影响宋*的考试成绩."如此不负责任的话从搞教育的领导口中说出来,更多了几分讽刺的味道.难道抢卷事件的性质和是否影响到考生成绩之间还有某种关系?做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一个抢劫犯的犯罪性质难道还和他是否给当事人造成了损失有关?

3.还有那位主任,面对收缴的各种舞弊工具,还不忘说这正说明高考管理严格.难道说坏人抓得越多,就说明这个地方的治安工作做的越好?

口口声声说是"突发事件,难道这种赤裸裸的推脱,就是政府面对"突发事件"所做的公关?
 
松原事件也有积极一面?

近年来,改革高考,取消高考的呼声一直不断.高考制度还能继续走下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权威性和公平公正性.不可否认,有考试的地方就有作弊,这是无论在完善的监管制度都无法避免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量减少这种现象.

但这次如此猖狂的舞弊事件的大爆发,又会将高考制度推向风口浪尖.它所打击的正是高考赖以存在的命根儿.没准儿在这次风暴中,高考这艘已经有些破旧的大船就此退休,而另一艘载着更先进的人才选拔机制的新船就此上岗.

只是,真的会这样吗?真到那时,那些深谙"厚黑学"的官员又会是一副怎样的嘴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