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鲨猎食 有如连续杀人犯

作者:编译庄蕙嘉 发表:2009-06-23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研究发现,大白鲨和连续杀人犯的行为模式有共通之处。大白鲨会跟踪、研究猎物,有计划地掠食,并从过往经验修正攻击方式。

研究共同作者、专研大白鲨的迈阿密大学教授汉默舒拉格,研究南非一小岛附近的340起沙鱼攻击海豹事件后,将报告发表于「动物学期刊」(Journal of Zoology)。

汉默舒拉格指出,大白鲨有特定的狩猎模式,而非随机掠食。牠们会潜伏在距离猎物90公尺的地方,暗中观察并跟踪,这个距离可让大白鲨清楚看到猎物的一举一动,又不致于惊动牠们。

和连续杀人犯一样,大白鲨挑在光线昏暗处行动,攻击年轻及落单的猎物。大白鲨和杀人犯唯一不同之处是,攻击猎物乃为生存。

学者在研究地点从日出到日落,观察一天中大白鲨的行为,并导入地缘剖绘技术,归纳出沙鱼跟踪猎物的模式。研究也发现,年纪大的沙鱼的跟踪技巧比年轻者出色,更能不动声色地潜行在猎物附近,显示沙鱼从掠食经验中学习进步。

以犯罪学角度研究沙鱼,源自已故的加拿大科学家马登。同样专研沙鱼的马登,曾读过以地缘模式归纳罪犯行为文章,于是连络研究犯罪学的专家罗斯莫,开始研究连续杀人犯和沙鱼的共同处。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