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在温哥华的富朋友和穷朋友 (图)

发表:2009-06-23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哥华的生活费高吗?」决定移民加拿大时,我很当一回事地询问朋友。

丈夫是大陆台商、在西温拥有300多万豪宅的富朋友劈头就说:「你可要想清楚,温哥华是有钱人住的地方,所得税、房屋税都好高,油电价格不停地涨,连养一只狗一年都要缴几百块牌照税,我们家每个月的开销至少七、八千元,还很紧呢!」

还好,我又听了另一位穷朋友的意见,才没打消移民念头。她的丈夫多年前罹癌死亡,她独力抚养一个儿子,以自雇身分办移民时,从头到尾只花了1000 元规费与文件翻译费,移民时全部财产不到10万元。她真挚地告诉我:「这里的生活很省,一大条鲑鱼才五块钱,可以吃一个礼拜,牛奶面包都算便宜,小孩上中学完全免费,连大人学英文都不要钱,政府还给我养孩子的津贴,我连『老本』都没用到,全部放在银行。」

怎么会这样?同样一个地方,有钱人觉得难住,没钱者反而认为好住。我该听信谁的话?

我先拜访富朋友滨海的豪宅,真的是大开眼界,光是厨房就比我在台北的公寓还大,坐在挑高的客厅里就能看到海,散步十分钟就可到海边。独立的花园屋有二层楼加地下室,共十个房间八个浴室,其中有两个浴室有hot tub,花园有专人打理,每个季节都有各种颜色的花朵摇曳生姿,三个车库里停了一部奔驰轿车、一部BMW跑车和一部七人座登山越野车。

「你一个人开三部车啊?」我不明就理地问。她扬了一下眉毛说:「我老公爱车,拚命买,却不自己回来开,我不但要为车子交奢侈税,还得帮他□车,累死了!他啊,八成在上海有了女人,否则怎么一年都不回来,过去我们住台湾,他还会每三个月回家一次,现在他推说路途远,一年都不来一次,我连电话都找不到人,他整个中国到处跑,手机常常不通」

虽然一个月有一万加币的安家费,富朋友却一点安全感也没有,她老觉得老公随时有可能遗弃她与两个孩子,到时候她会很惨。

穷朋友在郊区租了人家独立屋的地下层,采光有点差,但她天生具有艺术细胞,用木板与毛毯就做了一套独一无二的沙发,靠垫里塞得是不穿的旧衣服,餐桌虽是捡来的,但她自制的桌巾与椅垫,颜色十分抢眼,让吃饭的空间看起来有点像高级餐厅。从地下室入口到房间,处处都有她的画与陶艺作品,气质感十足,屋前还搭配几盆红艳的花朵,显得很有精神。

虽然老公已经不在,她还是认为亡夫在天之灵默默保佑他们母子,让他们一路顺利无比,总是有贵人及时相助,孩子们轻易就找到打工机会,学校成绩也维持一定的水准。「本来想买一部二手车来开,但孩子们说已经习惯坐高架列车与公车,我就把钱省下来了。我们这个年纪最需要运动,走走路很不错。」

造访两个人的家之后,我对有钱没钱与快乐痛苦之间的关系,已不再有绝对的看法。我突然有个念头,也许我该安排一个聚会,让我的富朋友与穷朋友互相认识一下,交换彼此的金钱观与生活观,看看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