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驱除中国外交官

发表:2009-06-24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周二低调回应驻瑞典外交官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指中方一贯遵守维也纳外交公约,但不清楚案情。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透露 ,涉案的另一疑犯,来自新疆和田地区,61岁,移居瑞典已经有10多年,由于"民族意识薄弱受到使馆中方人员的收买"。(何山报道)

中国外交部周二在回应有外交官被瑞典方面驱逐出境时,并没有提及中方也作出类似的报复行动,命令一名瑞典驻华的外交官回到斯德哥尔摩。发言人并低调指不清楚记者提及的案情案。

周一,瑞典当地的媒体首先批露,中国大使馆对居住在瑞典的政治难民从事了间谍活动。有一个外国外交官被驱逐出境,但瑞典外交部"不想评论是哪个国家的外交官",只同时证实,"因此一名瑞典外交官被驱逐回到瑞典"。

据本台掌握的消息,同时被捕的瑞典人,现年61岁,是来移居当地10多年的维吾尔难民,并非汉族,已经拥有瑞典籍,固不会被驱逐。瑞典的情报机构是通过长时间的调查和监视,在6月4日将其拘补。中方被逐外交人员,是其供出的幕后主脑。至于,被逐中方官员的级别,是随员、秘书、参赞或是更高,记者致电中国至斯德哥尔摩大使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以瑞典为总部,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二则本台表示,刚收到讯息,指有维吾尔人协助中方从事间谍活动,即有内奸时,开始也有点吃惊。
他说:被扣压以后,被逮捕以后,我们得到的讯息以后,我们也很惊讶。
记者问:是你们出现了内鬼了?他是甚么人呢?
他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只能跟你说中国雇用了当地的维吾尔人监控当地的社团。

迪里夏提并说,被捕的维族人并非社团的核心人物,事件也不是他们向瑞典警方报案。"内鬼"是由于民族意比较薄弱,被中方人员的收买。雇用维吾尔人对中国来说是比较安全,因为汉人直接与维族人直接接触了解讯息并不经常。

目前,居住在斯德哥尔摩的维吾尔人大约100人,他们与当地的华人社区接触不多。当地华商会的发起人施国赞在接受记者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觉得瑞典方面有点 "大惊小怪",被逐的中国外交官并非涉及商业及军事间谍。他记得,旅居瑞典20多年,只有在89年天安门民运后,瑞典方面驱逐过中方人员。

施国赞说:以前我所了解,在89年以后,大概在90年左右,有一次。当地的大使馆有一个教育参赞,被瑞典驱逐,是因为北京民运以后,有很多的学生华人,参加游行集会,大使馆当时录了一些像。在瑞典,游行示威是自由的,你不能录像之后,作为任何证据,内部有甚么批评,或者有甚么更严重,瑞典方面查到了录像带,就违反了当地的法律,人家就驱逐了。

中方在海外的大使馆一直被指对参与不同政见的活动,特别是法轮功活动人士进行录影存证,一旦进入录像,也就进入了"黑名单",申请回国签证被刁难。而根据瑞典的法律,协助中方从事 "难民间谍罪"的拘捕男子,罪名成立可能被判刑4年。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