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吉新协议 预示政治风向

发表:2009-06-26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尔吉斯允许美国军队继续租用空军基地, 俄议员评论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正在向西方转向。

美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已经达成新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为支援联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美国军队将继续使用吉尔吉斯斯坦的基地。俄罗斯议员评论说,包括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政治风向标正在转向西方。

吉尔吉斯斯坦国防委员会23日对外宣布:支持美军继续租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这样,在今年2月吉尔吉斯斯坦当局宣布,美军在6个月内从那里撤走之后,双方重新达成协议,该问题获得解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20亿美元贷款和1.5亿美元援助,同时勾销吉所欠俄的1.8亿美元债务,换取了吉方正式作出"关闭美军基地"的决定,但莫斯科方面对此坚决否认。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说,按照新协议,美军对该基地的使用租金将由现在的每年1700万美元升至每年6000万美元。此外,根据该协议条款,美军只能通过该基地向阿富汗中转非武器性的补给物资。

对于此前在2月份的关闭以美军为主的国际联军空军基地的决定,吉尔吉斯斯坦议员解释说:"除了合作条款的分歧之外,我们也对在阿富汗的行动没有信心,前苏联经过8年的军事行动后,被迫撤退并承认失败"。

俄罗斯杜马议员则对该消息评论说:实际上,吉尔吉斯斯坦官员从未认真考虑过关闭美军基地,他们只不过是在讨价还价,希望从美国得到更优惠的条件。

俄罗斯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议员鲁斯兰·坎德拉托夫还在23日评论说:除了吉尔吉斯斯坦放弃关闭美军基地的决定之外,白俄罗斯也因为近期同俄罗斯在包括贷款、奶制品进出口等领域在内的经济、政治分歧加深而对外宣布,将会进一步加强同西方社会的合作。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政治风向标正在转向西方。

这位俄罗斯议员还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是金融危机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推向了西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