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缓解痛苦」 研究学者挨轰

发表:2009-06-30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钱果真让人快乐?广东省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周欣悦实验结果表示,金钱的确具有止痛剂般功能,而失去金钱的疼痛不仅仅是心痛,且是有如被千刀万剐般,会造成生理般的痛楚。此一研究成果将发表于国际著名心理学刊物《心理科学》上,不过,这一争议性的研究结果却招致外界赞扬拜金主义的批评。

题为《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的论文,第一作者为今年卅二岁的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周欣悦,她透过六个实验证明金钱对于生理性疼痛与社会性疼痛(即社会排斥)的抵御作用。该六项实验全部在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实验室里完成,实验参加者均为中大学生,共有五四八名学生参加了实验。

实验证称有钱可止痛 没钱如刀割

实验分为启动活动和正式测试两部分,启动活动有不同的形式,周欣悦说明其中的两种:数钱法和造句法。数钱法启动活动是在测试前骗被测试者,接下来要进行一项手指灵活度的测试。经随机分组后,一组数八十张百元人民币,另一组则数八十张纸。

造句法启动活动是在测试前骗被测试者,接下来要考察语言能力,请测试者将打乱顺序的句子进行重新排序。其中一组被测者的句子中包含了金钱类词语,另外一组的句子中则无。

启动活动结束后,则开始生理痛感的测试,两组被测试者分别把手伸到温水和热水中(水温保证不会烫伤被测试者)的方式,结果神奇的事发生了,数过钱及曾把含金钱词语造句的被测试者,对于冷热的忍受力更强。

周欣悦表示,实验证明数钱或用金钱一词造句后人们更耐痛,包括社会痛苦(社会排斥)和生理性疼痛(高温痛感)。反之在金融海啸下,失去金钱的痛就不止是心痛,而是有如身体受伤带来活生生的痛苦。

国际刊物发表 被批赞扬拜金主义

针对这项研究是否鼓励人们拜金的质疑,周欣悦表示,相比作用力短暂的金钱,社会关爱才是痛苦的首要缓冲器。她说,金钱缓解痛苦的作用是不持久的,更关键的是社会支持。

至于每天都在数钱的银行员是否具有超强耐痛和耐打击能力的疑问,周欣悦表示,由于人们普遍有适应心理,因此金钱的镇痛作用总是十分短暂的,银行员在反复数钱之后,已经产生适应,效果也不明显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