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与胡温角力中纪委 (二)

发表:2009-06-30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的爱将于幼军在山西得罪了煤炭利益集团,该集团的人通过收买中纪委有关人员,要把于赶走。中纪委的人不知深浅,秘密调查于幼军。于不得不求助于温家宝,于是温让老婆张蓓莉找了马馼说情,马馼知恩图报,马上严厉命令专案组负责人,叫停了对于的进一步调查。但其已骑虎难下,专案组已秘查出于的老婆和弟弟一些不法行为,对于马馼的指示,专案组办案人员敢怒不敢言,只好做技术处理,不深究于知情老婆和弟弟违法的事情,切割于同老婆和弟弟的关系。最后,只给了于一个党纪处分,算是保了下来。

在进入中纪委后,马馼以一个女性特有的敏感,意识到中央只空降纪委一把手,并不能完全掌控中纪委的现实,她看到何勇稳扎稳打的风格,知道此人将是十六大后中纪委实际的掌控人,于是就主动接近。

而其实何勇也在苦于找自己的接班人。虽然何勇弃江投胡,为胡稳固江山竭尽全力,无奈自己年龄没有优势,中共十七大时一定会退,必须马上找到一位能确保自己利益的代言人。马馼的异军突起和主动接近,使何眼前一亮,马馼跟胡温的关系他当然清楚,同时,马馼1948年出生,在十七大和十八大时都有年龄优势,是个延续自己势力的合适人选,何开始著力培养马馼。

2007年初,形势又出现变化,原定要接何勇的胡锦涛爱将李至伦查出癌症,打乱了胡的部署。在马馼资历不够和羽翼未丰、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合适人选的情况下,胡找何勇谈话,要他再干这一届。这对何勇来说,简直是天赐良机,虽然自己在中纪委经营多年,在一些关键位置上,还不能确保人走茶不凉。一旦某些位置被别人突破,自己多年的经营有可能被瓦解,万一某个下属出了事,拔出萝卜带出泥,弄不好自己也晚节不保。于是何勇就答应了下来,并做了个顺水人情,推荐马馼兼任监察部部长,并力主马馼兼任新设立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以培育马的权威,积累资历。

何勇调控,马馼主理

何勇不退,对于马馼反而是个机会,因为她的确需要老领导扶上马再送一程,加以时日以积累政绩、经验和资历,培养自己的人脉。中共十七大前夕,2007年8月30日,马馼任监察部部长,同年9月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并另兼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主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温家宝也亲自上阵,为马馼积累人望奠定基础,近年来的许多大案要案,都是由温亲自批示,在何勇的调控下,交由马馼主理。

从江系与胡温在中纪委人事上的角力看,江系占据了表面风光,而胡温却更为老道。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江泽民都是空降一把手来掌控中纪委,前有吴官正,后有贺国强,以为弄个一把手过去,就能控制住中纪委。事实上,中纪委不同于一般的部委。一般部委可以通过空降一把手,由一把手通过反腐或人事手段来清除异己,整顿队伍。而独中纪委不能通过反腐手段来整顿,因为若中纪委高层涉嫌腐败,受损的是中共的整体形象。

而人事上,由于中纪委副书记一层经营多年,系统内部全部是这些人的马仔,一把手若通过人事强行调整,势必影响整个纪监系统的异动。让一把手的旨意得不到实质贯彻可能是最客气的情况,惹急了这些平时作威作福的马仔,弄不好连一把手的亲信、马仔也被秘密调查,搞到确凿证据后,让一把手哑巴吃黄连。因此,空降的一把手,能保证这个系统基本正常地开展工作,已是相当不易。

江泽民多年来高高在上惯了,以为只要自己说一下,整个中共就会听他的。而长期蛰伏在下面的胡温,却深深知道"夺取胜利最终靠步兵"这个道理。于是他们不刻意在中纪委一把手的位置上与江较劲,而是一边挖墙角,从江系势力中拉拢人马,连何勇这样的江系老臣都投于胡的门下,中纪委那些派系特征不十分明显的中坚干部就更不用说了。一边著眼长远,耐心经营,从中层干部开始培养,马馼、黄树贤就是极好的说明。

中共十八大及其后,中纪委不言而喻将是胡温天下,只要何勇与胡温绑在一起,那也就是何勇多年经营的纪监势力的天下。届时马馼才64岁,还可以为胡温护航一届,同时也会保证胡温系人马、何勇及其部下的利益。

黄树贤领衔办理广东系列腐败案

仅此还不算深谋远虑,1954年出生的团派嫡系黄树贤正好与马馼形成接班梯队,十八大时黄树贤才58岁,正好接马馼现在的职位。十九大时,黄至少应是现在何勇这样的角色了。为了保证黄树贤未来能坐稳中纪委,现在何勇已开始历练此人,最近由黄光裕引发的广东系列腐败案,就是由黄领衔办理。

老道的何勇还觉得不稳妥,为了将纪监势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万无一失,他还要再加一个保险,这就是与黄树贤同龄的李玉赋。李玉赋是何勇在中组部时的老部下,何到监察部后,把李带到监察部,几年工夫就将李由办公厅处长提为副主任、主任。2003年又提李为监察部副部长。2007年10月提拔李为中纪委副书记,使李有资历时刻充当马馼和黄树贤的备份。

这样,从今天算起,十几年期间,至少到中共十九大结束时,纪监系统都是何勇的势力,可保何颐养天年,亦可保胡温家族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安全软著陆,不被清算。

在目前看来,中共十八大马馼接替何勇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已然是昭然若揭的事情。至于能否再进一步,直接跳入中央常委行列,还取得于未来两三年内的党内派系的政治较量。

来源:chinesenewsn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