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贷款持续激增引发警惕

发表:2009-06-30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针对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实施过程中贷款发放量激增发出警告,认为由于贷款投放的基础设施项目由地方政府管理并提供担保,银行缺乏必要的信息将导致长期信贷风险增加。

中国官方的最新关注

人民日报星期一的评论文章对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贷款额度激增的潜在风险发出警告。

文章说,中国政府去年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之后,银行在短时间内发放了大量贷款,但是这些贷款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文章警告说,从长期来看,一些地方政府的经济刺激项目将不会产生高回报,这些计划可能不会产生足以支付本金或利息的现金流,贷款偿付将出现问题。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人民日报星期一的评论文章是中国官方对今年上半年贷款激增可能引发的长期问题表达的最新关注。

6月上旬,中国银监会向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紧急下发有关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这些银行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防止企业利用票据贴现套利造成贷款空转,同时防止信贷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等领域。

彭博新闻社援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的研究报导说,据估计,中国银行系统今年前5个月发放的5万8千亿元新增贷款当中,有大约20%,即1万1千6百亿元被投入了股市。

分析:坏帐比例或上升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经济政策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从中国最近几轮信贷周期来看,更多的贷款往往意味着更多的不良贷款。他担心中国银行业的坏帐比例因此上升。

他说:"在这之前,从2003年到2004年,中国经历了一段信贷激增时期,但是国有银行除了公布了一些问题贷款外,没有披露真正的不良贷款。银行可以放出多少贷款,而能够保证投资组合不受到削弱?从目前的信贷增加速度来看,中国银行系统的坏帐比例将是在‘令人担忧'和‘非常可怕'之间任选其一。"

6月下旬,三家大型国有银行说,去年的业务审计暴露出贷款业务存在违规放贷、银行员工内外勾结骗取贷款、以及贷款发放后缺乏监管等诸多问题。不过,这些银行没有透露涉及问题贷款的具体金额。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银行贷款量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铺开而呈现井喷式增长。前五个月新增贷款额度超过去年全年贷款总额。中国证券报上星期五援引业内分析人士报导说,6月份新增贷款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已成定局。预计上半年新增贷款总额可能会升至7万亿元人民币。

分析:贷款短期商业回报很差

传统基金会亚洲经济政策高级研究员史剑道对中国银行短期内在基础设施领域集中放贷的回报率提出质疑。他说:"这些信贷长期来看在中国产生效益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发展健保体系或者养老金体系不是三、五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这些投资很可能要一代人或者几十年后才会生效。简单地说,这意味着这些短期内放出的庞大贷款的短期商业回报很可能少得可怜。"

人民日报的文章指出,尽管一些经济刺激计划贷款存在长期风险,但某些银行仍然放松了贷款标准。文章说,这些贷款的大部分投放到铁路、公路、以及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通常由地方政府管理,贷款的清偿也由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政府来但提供担保。但由于银行对于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常常缺乏全面和透明的信息,因此增加了贷款的潜在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