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中国各大情报部门大曝光(图)

发表:2009-07-01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某小区拍摄到的便衣特务

情报部门是中国最神秘的部门,她包括军情,国安,公安等行行色色的部门。

军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在早期战争年代,只是一个单纯的军事指挥机构。而当时的军事情报机构,是在中央军委之下设有总情报部,同时,在总参谋部之下也设有一个主管情报的二级部门。随着中共军事建制的不断调整,所有的军事部门都归入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即所谓的三总部。军事情报机构也都编入总参二部、三部、和总政治部的联络部之下。

所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和总政联络部都属军队情报系统。总参二部被外界俗称为「总参情报部」,是因为总参二部主要负责搜集军事情报,包括三部分功能:一是向外国派遣以各种身份为掩护的搜集军事情报的特务;二是从外国的公开出版物上分析军事情报;三是向驻外使馆派出武官。

二部为满足军事战略情报需求而从事搜集活动的军事特务,属于该部特务处。特务处又叫三处,有四百多员工,按地理位置和所在地区对特务搜集活动的重要性,又被细分为几个小组。其中最重要也许是最活跃的一个小组是以土耳其为基地。另一小组设在非洲。但不知道那些小组的活动中心在哪里。中国军事特务搜集有关外国武器技术、战争规模、军事学说、经济和政策方面的情报。很多这种信息都能从公开渠道得到,但敏感技术一般来说还必须采取秘密方式才能获得。

中国军事特务肩负秘密搜集情报的责任,所以,应有内部培训项目来训练他们这方面技能,培训项目包括谍报技巧和语言能力。南京外交学院最近又重新命名为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就是二部培训谍报技巧和外语能力的学校。

二部还有三个情报分析处,负责对特定地域的目标进行深层次的情报分析:四处集中了解独联体和东欧的政治军事政策,而另一处即六处则把工作重点放在与中国相邻的亚洲国家上。另一机构被称为美国或西方国家分析处,即五处。该处在进行政治和经济分析时主要利用公开渠道得到的出版物。该处驻美国的分析家常常要在美国工作很多年,因为这一特殊的研究在中国情报圈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同时可能要花相当多时间和精力来培养语言能力强的分析家,这样他才能辨别出美国和欧洲公开出版物中所反映的文化和政治信息。五处最喜欢的两个美国资料来源就是国会的报告和RAND公司的文件。

二部新成立的科技处,又叫七处,职责是研究、设计和开发技术。有六个研究机构属该处管理:开发谍报设备的第五十八研究所、生产技术性援助设备的海鸥电子设备厂、北京电子厂、第五十七研究所、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机中心和该处自己的计算机中心。七处的存在表明,二部正在考虑和策划瞄准国外未来科学技术的谍报活动。军事技术搜集单位和科研中心的密切关系,强有力地证明了技术情报援助在武器计划进展过程中所起的明显的作用。

总参三部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侦听。也就是通过设在各边境和沿海地区的无数「监听站」进行电子情报的截收工作。情报人员以前全天24小时监听监看外国电视,现在又得增加对电子网络的监视。

需要说明的是,现在总参二部也好,三部也好,都不仅仅从事军事情报的工作了。比如,总参三部目前有十三万大军负责监听所有国际长途电话。据说,所有的国际长途电话都是监听并录音的,只是在录音设备上预先输入一些特别的词汇,例如一些中国领导人的名字、一些敏感的事件名称、以及一些隐讳的词语,当录音机感应到这些词汇时,就会自动跳起来,这时监听人员就会立即对这个电话进行跟踪监听检查。有关..、****等名称是肯定会让录音机的键子自动跳起来的。而且这个部门也同时截收海外的传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各国大使馆的武官都是由总参二部派,不是由外交部或国防部派。武官是军职的,级别最高的是驻美国的武官,正军级,军衔是少将。住其它国家的武官有些是正军,有些是副军,但是驻多数国家的武官,都是正师级,也就是大校。

现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的熊光楷,原来曾任总参二部的副部长、部长。姬胜德于一九九五年接任部长职位。在九九年,由于被指牵扯远华特大走私案而被调离部长一职,被调到军事学院下面的一个部制定军事条例,当副部长,实际上是降了半级,随后不久就被正式逮捕。

总参二部有五个局:广州局、北京局、天津局、上海局、沈阳局。而这些局都是以驻这个城市的某某办公室的名义出现。比如说广州局,就是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几办公室。北京局就叫北京市人民政府第几办公室。就在二OOO年十一月,北京这个办公室的正、副局长,正、副政委全给撤了,因为这些人是姬胜德的部下现在二部北京局的局长姓郭,原来是驻俄罗斯的武官。

总参二部的职责是对外搜集情报,从地域上看,全世界除了中国以外都归总参二部管,可是地方上的事情总参二部有时也会介入。

在此之外,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大军区(广州、兰州、南京、成都、济南、北京、沈阳)又各自有七个情报部,但级别不高,属正师级。而总参二部是正军级。所以姬胜德是少将,是正军级。熊光楷当上副总长之后提为上将。

另外,总参二部研究机构的对外公开名称是「国际战略研究学会」。所以凡是战略研究协会的专家学者,都是总参二部的军官。比如说在陈水扁上台以后,台海局势紧张期间,经常发表针对台湾讲话的一位年轻的学者辛旗,这就是总参二部的一个秀才。总参二部的情报水平比国家安全部至高很多,因为它从红军时代一直延续到现在,因而,有中国的CIA(美国中央情报局)之称。

中国国家安全部情报系统

中国国家安全部实际上是于一九八三年才设立的。早在延安时期,中共的情治单位叫做中共中央社会部。当时的社会部就负责向中共高层提供情报和资讯,并有人根据当时的国际局势定期撰写研究分析文章。中共建政后,它改为中共中央调查部,中调部负责向驻外使领馆派出特工人员,专门负责所在国的情报搜集工作。当时的中调部八局,负责情报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对外称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它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国家安全部八局的前身。后来由于中调部在「文革」中卷入派系斗争,打乱了阵营,严重影响了工作,使得中调部一度被取消,改由总参二部接管。到了「文化大革命」中期,中调部才又逐渐恢复了原有的建制。七十年代末,邓小平复出,开始进行中共情治机构的改革,派往海外的特工人员,也由以前从中调部派往各驻外使领馆,改为以记者、商人、学者等身份作掩护到海外工作。

一九八三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长、公安部长刘复之向政治局请示,要求改组中调部,计划是由中调部的全部和公安部的反间谍机构合并成为「国家安全部」。中央政治局批准了这一设想,于是,国家安全部正式设立,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凌云出任第一任国家安全部部长。

后来由于在一九八五年发生了国安部的一位局长俞强生叛逃美国的事件,凌云由此被撤职,由贾春旺出任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一职。贾春旺在这个职位上呆到九八年,三月转任公安部长。

国安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除办公厅外 下设:

第一局(机要局)主管密码通讯及相关管理
第二局(国际情报局)主管国际战略情报搜集
第三局(政经情报局)主管各国政经科技情报搜集
第四局(台港澳局)主管该地区情报工作
第五局(情报分析通报局)主管情报分析通报、搜集情报指导
第六局(业务指导局)主管对所辖各省级厅局的业务指导
第七局(反间谍情报局)主管反间谍情报搜集
第八局(反间谍侦察局)主管外国间谍的跟监、侦查、逮捕等
第九局(对内保防侦察局)主管涉外单位防谍,监控境内反动组织及外国机构
第十局(对外保防侦察局)主管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监控,侦查境外反动组织活动
第十一局(情报资料中心局)主管文书情报资料的搜集和管理
第十二局(社会调查局)主管民意调查及一般性社会调查
第十三局(技侦科技局)主管侦技科技器材的管理、研发
第十四局(技术侦察局)主管邮件检查与电信侦控
第十五局(综合情报分析局)主管综合情报的分析、研判
第十六局(影像情报局)主管各国政、经、军等影像情报,包括卫星情报判读
第十七局(企业局)主管该部所属企业、公司等事业单位

现任部长许永跃:中共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1942年7月生,河南镇平人。父亲许鸣真1947年肄业于香港达德学院经济系,后参加解放军,1987年任国防科工委纪委书记。许永跃1960年毕业于北京市公安学校。1972年加入中共。历任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和教育部长周荣鑫秘书,中共宣传部副部长和文化部长朱穆之秘书。1983年任中纪委第一书记陈云秘书。1988年任中顾委副秘书长兼中顾委主任陈云办公室主任(副部级)。1993年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员会书记。1994年6月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1998年3月任国家安全部部长。(看中国编者注:1998年3月2003年3月任国家安全部部长。2007年8月30日,免去许永跃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公安部情报系统同中国国家安全部的情报系统相比,中国公安部的情报系统资格要老得多。自从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国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接收各地政权时,所设立的军管会,就是各地公安机关的前身,军管会在当时的一项最主要任务,就是肃清潜伏下来的国民党特务,因此各省(市)的公安厅(局)都把分管这部分工作的部门列为第一处。一九八三年,中国决定设立国家安全部,敌侦处的─大部份和中调部合并,组成了国家安全部。但是,各地的公安厅(局)仍然保留着原敌侦处的建制,并又逐步地恢复发展,

到九十年代,已经形成与国家安全部并列的又一大情报系统。这个系统在职责上,和国家安全部实际上是重迭的。也向海外派出专职或兼职的的情报人员,但搜集情报的重点仍然在于海外敌对势力向中国渗透方面。

解放军总政治部

总政一大职责是进行反情报调查,主要由总政下属的保卫部负责。威胁或对共产党领导军队表示质疑的任何行为都被定义为广义的政治案件。总政下属的联络部也从事秘密情报活动,将官员以商人身份安置在海外搜集有关台湾的信息。该部的主要对象可能就是台湾军事人员。据报道,联络部官员都是有教养、有经验的中级官员。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后改为总装备部):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有从事公开和秘密情报搜集活动的能力和职责。它在各省和生产军用物资的十四个部门内都设有办公室。该委员会负责军事技术和武器方案的研究和策划。该委员会主要依*总参二部,但同时也依*国安部来得到所需的外国技术。由于有必要得到高技术知识,所以该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试图窃取有军事应用价值的外国技术,将科学家以学术交流的身份派到海外搜集信息。该委员会人员经常以新世纪公司人员的身份去美国和西欧购买和获得那些标明不能出口的技术。成立于1986年的新世纪公司和保利技术公司实际上是武器进出口的军事机构,具有同样业务的另一表面独立的公司,是下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的新兴公司。

保利技术公司属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但它实际上隶属总参谋部。新世纪和保利和以下公司有联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中国国家造船公司、长城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以及中国核能工业公司。八十年代中期,新世纪公司到波士顿非法购买和运输了标明不能出口的船上航海设备。用来获取技术信息的另一方法是邀请外国专家访问中国。该委员会通常负责访问科学家及家属的所有费用。参加外国来访者特别会议的某些人可能就来自该委员会的情报研究所,该所负责研究和分析军工发展中科技应用和管理的问题。

新华社

在海外安置了数百名记者搜集外国新闻,大量编发《内部参考》等各种只向副部级或副部级以上官员发行的信息汇编。

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部

该部有着从事秘密活动和搜集活动的职责。其公认的义务就是和非政府(非共产主义)机构一起共同推行贯彻中国的外交政策,为了达到中国对外政治目的而进行秘密活动以试图影响其它国家的组织机构,例如,操纵海外的华人组织在某一特定问题上游说他们所在地的政府,劝海外中国科学家归国就属于统战工作部的任务。

该部还从事秘密情报工作。其官员在外交部第二外事局的掩护下工作,他们的招收对象限于与台湾有联系的中国人。

中国国家安全部概览

中侦网讯:中国的国家安全部是中国政府唯一对外公开承认的情报机关,也是中国情报及治安系统中,政府参与层面最广的一个单位。国家安全部是在1983年7 月,由原中央调查部、公安部两个主要单位,以及统战部、国防科工委等部份单位合并而成,是一个针对他国之国家资源做全面性谍报工作的情报组织。

国家安全部的任务角色,主要是执行中国政府对于世界情势的掌握为重点,除了广泛收集各国的军备动态之外,对于各国对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态度,以及该国对中国的经贸前景等,均列入情报收集的范围。因此,一般外界预估整个国家安全部分散在世界各国的谍报人员,人数绝不会低于4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以新闻工作者、学者、商人,甚至以政治流亡人士做为身份掩护,以进行一国的国家资源搜集工作。不过,国家安全部分散在中国大陆内部的「侦察员」,总人数也在五万馀人,因此国家安全部是中国国家机构中,一个「里外通吃」的超级情治单位。

国家安全部对于他国的军备动态极为重视,但在执行情报搜集的过程,却与属于中国解放军方总参谋部的第二、第三部所做的工作迥然不同。因为国家安全部所派出去的谍报人员并不具备任何军事背景,绝大多数也都没有在解放军中服过役,因而外界对于这些缺乏军人气质的人,并不会直觉的加以警觉或防范。

由目前已知的情资研判,国家安全部每一季均会依国际情报人员的「惯例」及「传统」,将新旧任驻外的情报工作人员名册传送至当地国,以做为国际情报市场的「礼貌行为」。不过,列名在这些名册中的正牌或所谓「合法」(LEGAL)谍报人员,事实上根本就是以驻外使馆或少数短期滞留该国的军事交流人员为主,完全无益于该当地国的反情报工作,只能算是一种国与国之间的情报默契。而且中国方面也时常出于「善意」,凡是「合法」(LEGAL)谍报人员,都统一依照英译音而改姓「李」。在另一方面,由国家安全部所付与任务的地下谍报人员,却以各种可能掩护的身份向外积极拓展情报来源,这批学有专精的民间人士多半具备了一个并不起眼的身份,其中尤以学术上具备科技专长的学者的比例最高。

另外对于新闻媒体的相互交流工作,也呈现积极的态度。只不过在我国,由于国内多数新闻工作者并未具备国家高层技术之专业研究,因此由中国国家安全部所指派的传媒,来台搜集情报多半徒劳无功。此外,国家安全部也培养一批专以至外国做临时工的劳工,每人付与一项简单的工作,例如在某重要路口计算政府高层人士的交通习惯等等。

由于国家安全部所派遣至外国的情报人员数目极多,且「流动率」也很大,造成各国对于来自中国的人士,均会相对产生一种避免接触的现象,同时由中国政府所提供的「合法」谍报人员名册,又是常常虚实不定,使得当地国往往要耗费巨大人力去「盯哨」,但总会发生一位训练有素的反情报人员,却长期对一位根本就缺乏警觉的平凡中国人进行追踪,平白浪费优秀人力。而这也是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人海战术」之一。

如同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部所编制的单位亦极为众多,由最新的情资显示,属于国家安全部管理的下游单位在15个部门左右,主要包括了技术局、外事局、特勤局、港澳局、台湾局、交通局、训练所、计划局、保卫局、通讯局,以及内政局等。

较值得国人关切的是台湾局以及训练局。这其中尤以后者更为适于成为对外渗透的管道,因为由国家安全部所直属的训练局,是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院以及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等三个「学术机构」所组成,而且每一年均参与北京地区普通大学的招生活动,一般外界并不了解这是属于中国国家安全部的直属学术机构。这些学术机构并定期发行「现代国际关系」杂志。

由于国际关系学院及国际政治学院对于来自台湾的报考学生有其一套内部的评分标准,因此是否也在同时「甄选」情报员,则是一个无法证实的情况。尤其是谍报工作对于来自台湾这个富欲国度的人民而言,「寻求刺激」以及「好奇」两大诱因,可说是中国所赖以甄选的法宝。但是,并非所有进入这些学校的学生均是国家安全部的当然情报员,而是只有部份具有「特异」的学生,才会被国家安全部所赏识,至于何谓「特异」,恐怕是除了当事人之外,是没有人可以证实的。

而台湾局的工作,则是针对台湾内部大小事务的资讯处理为主。每天上午10时,国家安全部便会将台湾各大小媒体的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社会动态等,汇编成册,并且立即研判有关政治、军事及经济等三大类资讯,以做为每天下午3时30分,由国家安全部总部举行之内部信息报告的主要内容。事实上,台湾局的主要活动内容,是以收集国内各重点媒体的讯息为主,其原因不外是因台湾的媒体市场不但已面临饱和,同时政论性文章又比香港来得有看头,最主要是具备第一现场的真实感,且又没有香港媒体大篇幅对名人私生活的报导。

附文:

点此查看附文<<一个特务的自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