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查扣50亿美元中国货:恐引发中俄贸易大战

发表:2009-07-01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与中国贸易冲突一触即发。日前一批共有7000个货柜、价值50亿美元的中国货,遭到俄方拦检;俄罗斯官方并以货品存在有害物质为由,首批销毁22柜中国商品(这批商品以童装与童鞋为主)。

俄罗斯当地媒体引述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官员说法指出,依照俄罗斯地方法院的决定,近日已开始在莫斯科,动用高达约当64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预算资金,销毁大批走私商品,首批销毁的中国商品便高达20亿美元,是近年来俄罗斯海关销毁中国货物金额最高的一次,而且绝大部份的货物都是温州商人所有。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证实此事。另一方面,许多温州商人也计划组团前往俄罗斯驻华使馆针就此事表达抗议。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商务参赞孙殿卿表示,不排除俄方继续烧毁中国货物的情况发生。

针对这次俄罗斯海关罕见的大动作,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总经理助理刘儒祥表示,"如果他们真的完全拒绝中国商品,俄罗斯人就会没鞋子穿了!"近年来中俄贸易发展迅速,俄罗斯一直是中国前十大出口国之一,6年内的出口额就增长了4倍以上,而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主要是以纺织品、轻工业产品、粮食谷物为主,显示出俄罗斯对于中国生产的低价民生必需品依赖非常深。

俄罗斯社会政治独立学院副院长利利娅奥夫恰罗娃表示,45%的俄罗斯民众对于中国进口的低价产品有强烈需求,因为他们没有钱负担更贵的商品。而根据专家推算,一旦这样的中国商品被清出俄罗斯,在市场上就找不到其它合法并且拥有相同价格的货品。

而这次中国货物被俄罗斯海关认定是走私货的原因,是因为中国企业过去多透过一些与俄罗斯海关委员友好的"清关公司"代办进口,将整批货物以空运包裹的方式,让进口商品可以在关税成本较低的情况下,进入俄罗斯市场,俗称"灰色清关"。

然而,由于灰色清关公司,无法提供合法的清关文件与产地证明,因此,也常引起中国货物被认为是黑货而受查抄并销毁的情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所以近年来中国厂商为了逃避灰色清关,便在俄罗斯当地设立加工厂,将中国生产的半成品运送到俄罗斯加工,并贴上"Made in Russia"的卷标。

虽然设立境外加工厂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制造成本,但是却可以合法提出货物所有权证明,也不会被海关认定是"黑货"而被查扣,所以这种方法越来越受到中国出口商的欢迎。但是只要俄罗斯国内对低价产品的需求持续维持,透过"灰色清关"进口的低价货品便很难减少。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