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开会改抽“裸体烟”

发表:2009-07-02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为了应对网络的反腐监督,中国出现了官员开会改抽没有包装盒的“裸体烟”现象。有学者认为,这反映了网络有一定的监督作用。但要根 治官员腐败,必须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制约行政权力的独立司法机制,以及公民享有选举罢免官员的权利等。

中国“江苏网”6月30号报道,去年底,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开会的照片被上传到各大网站论坛,网友发现,周久耕所抽的香烟是每条售价 在1500元至1800元的天价香烟,引发批评如潮。最终周久耕被查出贪腐问题而落马。近日湖北宜城的年轻市长周森锋也因在公开场合摆放高档香烟的照片被 网络曝光,再次引起舆论关注。一时间,领导开会、抽高价香烟的话题成为网民批评的一个焦点。最近网友发布的两张照片显示,中国某市领导开会时,香烟被整齐 地摆放在盘子当中,没有了豪华的包装,即使相机镜头拉得再近,也看不出这些烟是什么牌子。网友诙谐地指出,现在官员都变聪明了,开会改抽“裸体烟”。更有 网友评论,在中国当官是一门走钢丝的艺术,为了吸取周久耕丢乌纱的教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领导干部的一贯作风。中国民间的“人民监督网”主编朱瑞峰表 示,互联网的发展使贪腐官员越发惧怕来自民众的监督,为避免曝光,在行为上也更加隐秘:

“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监督政府官员、国家机关和 政府工作人员现在是做得特别好,关键是现在很多地方官员惧怕人民群众的网络监督。到处想方设法去风封杀网络。一般的网站顶不住的,就是关你服不服气。抽个 烟啊,喝个酒啊这都是表面的,关键是官员的腐败的背后这些官员为什么怕曝光?就是里边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说他们采用更加隐蔽的手法对付网络,人民群众 的监督。”

报道引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的话说,政府官员们开始在现实生活中考虑是否会受网络监督,不能不说是网络舆论的成 功。但他同时指出,官员开会把“裸体烟”放在桌上只是一种掩饰,以掩盖例如周久耕开会时抽高价烟的问题,避免后来出现一系列对自身不利的批评。中国社科院 法学所的范亚峰博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党政官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公务用车等方面没有制约和监督,导致官方的各项反腐措施无法产生实际的效果:

“ 实际上它涉及到现在中国整个干部队伍有三个重要问题。一个是什么呢,公款吃喝;另外一个是公款旅游;还有一个是公车—公务用车。所以说,裸体烟的这个问题 基本上就是属于这样一个类似性质的东西。那么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就看到整个中国在目前这个情况里底下以开展公示制度为核心的这样一个真正有利的反腐的制 度始终没有建立,所以导致整个中国民间在现在这种情况底下,整个反腐各种各样的措施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步。”

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认为,要真正有效地根除官员腐败问题,就必须实现社会民主,还权于民:

“ 这个现象是看得见的腐败。实际上中国来讲,目前这个制度下,这样一个体制下看不见的腐败即普遍更惊人。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呢,实际上方法很多,也很简 单,就是还权于民,还政于民。不管是用车腐败也好,或者说公款旅游吃喝,或者是抽裸体香烟也好,这些太简单的现象呢它的根子就出在中国目前的这样一个制 度。一党独大、一党独裁。人民的权力是纸上的,实际上没有。中国官员的权力的来源不具有合法性,并不是人民受信于他们。最后受害的还是纳税人和全体的中国 人民。”

有中国学者指出,民众在网上监督的力量毕竟有限,防治腐败应先从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入手,以斩断权力和经济利益的直接联系。此外,执法和司法机关是否能够独立行使司法审判权,中国公民是否能够真正行使选举罢免官员的权利等都是目前中国反腐败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