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菜鸟代操 散户惊魂

发表:2009-07-03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牛气"冲天,但留不住公募基金经理人,光是 6 月份,几乎每隔 2 、 3 天就有 1 位基金经理人离职。这些离职的经理人,有的投奔私募基金,有的怕看错市场暂时走避,有的甚至可能犯下"原罪"急流勇退。但不论如何,基金经理离去,由菜鸟代操,才是小散户的风险所在。

香港《大公报》报导,资讯公司研究显示,最近 2 个月基金经理的离职率大幅上升,超越去年同期水平,粗估 6 月共有 21 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动的公告, 其中约 10 单涉及基金经理离职。

据了解,现任 376 名基金经理人当中,仅有 30 位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 5 年以上,占整体不足 8%,这与美国基金经理平均任期在 5 年以上大相迳庭。中国内地超过 2 成 (22%) 的基金经理年限不足 1 年,年限 2 年以内的占整体 46% 。

近期密集离职的一些基金经理人中,不少堪称星级和大佬级的重量级人物。这群人选择在股市回暖时离职,可能是转投私募或调任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相关部门,为投资金额达百万、千万级的大户服务。

虽然转战私募所承担的压力不小,但丰厚的报酬不 失为最大诱因。按一位管理规模超过 10 亿元的基金经理为例,一笔 1 亿规模的私募基金 去年的行情翻 1 倍就是 1 亿元,基金经理人2000万元 轻松入袋,而一般基金经理去年的收入还不到该数字的 1/10 。从某程度上可说是弃"公"投"私"的吸引之处。

有的基金经理对近期市场的火速回暖表示困惑,他们或看不清下半年走势而不看好短期操作;也有具名气的基金经理避免对行情做出错误判断而名声扫地,在现阶段暂时休息,等待行情明朗时再重出江湖。

此外,近期监管机构连串打击"老鼠仓"活动,也令一些犯下"原罪"的基金经理在"牛市"中急流勇退。《证券法》规定,证券从业人员不得直接或者化名, 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

而事实上,每一家基金公司的发家史都可能存在过"老鼠仓"行为,所以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人离开属于身不由己"。

中国证监会今年 3 月份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明确,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公司要向证监会等机构作书面说明,并要求基金公司不得聘用离任其他公司未满 3 个月的基金经理。然而, 有关条款对"堵截"基金经理离职作用不大,也未能保住基金公司及小散户的权益。

有小散户忧虑手头的资金沦为"菜鸟"基金经理的"练手"工具。某基金公司行政人员明言,不能让小散户的钱没人管,就算揠苗助长,也要先把空缺补上。

然而,将股票型基金交给新来没有任何经验的基金经理打理,对基金公司和散户都危险。另外,也有散户指责离职的明星经理不负责任。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