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柳橙汁 珐琅质易流失

作者:苏湘云 发表:2009-07-03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酸甜甜的柳橙汁、果汁是许多小孩的最爱,不过美国牙医师警告,有些果汁太酸了,可能大量冲毁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果汁饮料损害牙齿珐琅质硬度达84%,小孩子更容易发生蛀牙,柳橙汁等果汁对牙齿的伤害远超过想象。

美国纽约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ofRochester)医学中心伊斯曼口腔健康研究所任严方(Yan-FangRen,音译)医师表示,柳 橙汁实在非常酸,这么强烈的酸性很容易把牙齿珐琅质「冲洗殆尽」。任医师和研究团队研究市售牙齿美白产品的效果。结果发现和柳橙汁的效果相比,牙齿美白产 品中若含6%的过氧化氢,牙齿美白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比不上柳橙汁。不过研究也发现,柳橙汁明显损害牙齿硬度,让牙齿珐琅质变得粗糙而脆弱。

研究人员第一次以垂直扫描显微镜观察牙齿表面,过去研究已经知道果汁、碳酸饮料含强烈酸性物质,会削减珐琅质保护力。过去研究人员建议饮用果汁、碳酸饮料 的时候最好使用吸管,或搭配食物一起吃,这样比较不伤牙齿。但现在这份研究显示,果汁、碳酸饮料等对牙齿的伤害比过去所认为还要严重。这项研究发表于最新 一期的「牙科期刊」(JournalofDentistry)。

珐琅质一旦遭到损毁,变得脆弱,牙齿更容易受磨损,也更容易损坏。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每天喝上一杯果汁或苏打饮料,牙齿非常可能面临严重危机。目前还并无 有效方法可扭转这些酸性物质所带来的伤害,即使高浓度氟化物也只能减缓恶化情况。牙齿接触酸性饮料时间越长,对牙齿的损害越大。慢慢啜饮果汁、碳酸饮料 20分钟以上,更可能产生蛀牙,因此喝果汁、碳酸饮料时一饮而尽较能减低对牙齿的伤害。

最近也有一项研究显示,果汁会大幅降低抗癌药物、心脏疾病药物与高血压药物疗效,柳橙汁、苹果汁、葡萄汁等也会削弱某些抗生素效用。所以吃药时还是配白开水最好。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