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人文课 小学生躺河畔找灵感(图)

发表:2009-07-04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义市兴安国小甜根仔草文艺季活动中,学童躺在八掌溪沙洲体验,激发作诗的情绪。

嘉义市兴安国小人文教育很诗意,与社区结合,举办甜根仔草文艺季,前往八掌溪河堤、沙洲体验乡河之美,在诗人林抒音的引导下,小朋友集体创作新诗,出版"八掌溪ㄟ细声话"诗集,校方并请人将其中多首谱成歌曲,在音乐课中教唱,由于动听易学,全校师生人人会哼,一学期下来成了"校歌"。

"甜根仔草爱沈思,每年秋天站在八掌溪洲,低着头,想着他的乡愁",嘉义市长黄敏惠昨日到兴安国小聆听学生们演唱"沈思ㄟ甜根仔草"后,感动不已。她说,这样的人文教育,不但很美也让人感动,大家应该都来唱"八掌溪ㄟ细声话",洗刷八掌溪的恶名。

九年前,八掌溪因四名工人被困沙洲,有关单位救援疏失,竟让四人眼睁睁被大水冲走,让八掌溪蒙上恶水之名。

与八掌溪为邻的兴安国小,教学深入社区,观察记录八掌溪候鸟与野鸟生态,并与八掌溪生态人文关怀协会及兴村社区结合,推动八掌溪的艺文创作,在八掌溪举办甜根仔草文艺季。

由诗人林抒音带领孩子们,到八掌溪欣赏秋风中的甜根仔草,坐在河堤品茶吟诗,躺在沙洲上体验大地灵动,激发灵感,师生们共同创作"八掌溪ㄟ细声话"诗集。

该诗集共有十首诗,校方请校外音乐老师李正德与赖品真谱成歌曲,包括林抒音所写的"八掌溪ㄟ细声话"及小朋友集体创作的"沈思的甜根仔草",在音乐课教唱,连兴村社区合唱团也会唱,全校师生将这几曲歌唱成了新"校歌",八掌溪的美就这就样传唱出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