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针 改善网球肘有一套

作者:卢政男 发表:2009-07-06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威喜欢打羽球,尤其他的反手拍扣球,堪称场上一绝。可是近来他都没来打球,原来他的手肘痛,尤其是前臂转动时,会造成手肘的外侧疼痛,且拿较重的物品时,手臂会疼痛不已,更别提打球!于是他休息和自行贴药布及热敷,但几周后,疼痛仍困扰着他。

后来,他求助中医,经检查发现,手肘的疼痛就是俗称的"网球肘",在医学术语上,称作"肱骨外上髁炎"。中医师先用针灸处置,每次处理过后,2至3天都会改善,但活动久了,仍会疼痛和动作不顺畅。因此医师建议改采用"火针"疗法,用此方式治疗3次后,症状缓解许多,已不太疼痛,可恢复打球。

多数的网球肘患者都是因为过度使用肌腱,导致肌腱出现慢性损伤。表现为肘关节外侧疼痛,可向前臂外侧放射,临床表现主要以肱骨外上髁部局限性疼痛,腕和前臂旋转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

患者常会出现如打球、发球或反拍,甚至是拿锅铲、抓取汽水瓶时,都会感到前臂和肘部十分疼痛,握物无力,容易掉落。

此病与职业或运动有密切关系,多见于需要反覆、用力,以手、腕活动为职业或运动的人们,尤其是频繁地旋转前臂者。如:网球、羽毛球、高尔夫球运动员、小提琴手、建筑工人、家庭妇女等。

火针疗法是属于针灸疗法的其中一种。火针,是将针在火上烧红后,刺入穴位或一定部位,以治疗疾病的一种针刺方法。

火针古称"燔针",火针刺法称为"粹刺"。在秦汉时,中医经典的《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火针的记载,当时常用此方法治疗疼痛或痈脓等疾病。

火针主要的作法就是把特殊的针具烧红之后,瞬间将针刺入痛点,虽然其疼痛感较针刺明显些,但其刺入约只有不到一秒的时间,所以实际上,其疼痛感是可被接受的。

火针疗法常被用来治疗慢性疼痛,如肱骨外上髁炎、陈旧性踝关节扭伤、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火针的治疗原理是因火针刺入病位后,能迅速消除或改善局部组织水肿、充血、渗出、黏连、钙化、挛缩、缺血等病理变化,使受损组织和神经重新恢复。

网球肘的防护主要是让受伤的手肘和前臂休息,暂时不要让伤肘负重或多活动。若仍需活动伤肘和前臂,建议一定要戴护肘,以保护伤处,免得更进一步受伤。另外,在此病慢性期时,多热敷患处,可增加其循环,减轻疼痛。

要注意的是,火针治疗对慢性疼痛有一定和迅速的疗效,不过此法会有轻微的疼痛和烫伤。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