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透视:世维大会之首—热比娅(图)

发表:2009-07-07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现年62岁的热比娅,一向被中共视为维吾尔运动领袖,其出身寒微,从一介洗衣妇摇身变成新疆女首富,而后投身慈善与人权工作,是维吾尔族最著名的人权运动者,甚至被称为“维吾尔的达赖喇嘛”。 而总部设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是一个争取新疆独立的主流组织。其发言人迪里夏提曾表示,大会不支持、不鼓励、不行使武装争取独立。不过,中共于7月6日指称,该大会主席热比娅煽动这次暴力犯罪事件。

热比娅。

维吾尔的达赖喇嘛

1993年热比娅曾出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并曾任新疆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但在她曾为政治犯的夫婿斯迪克哈吉.肉孜1996年逃亡美国后,热比娅的生命出现重大转折。据称,当时她的护照被扣,且受到警察骚扰。

但当时已是亿万富翁的热比娅,开始致力改善维族生活,在住家为清寒子弟开设免费课程,1997年起并推动“千个母亲运动”,协助维族女性白手起家。

1997年3月,热比娅在政协会议批评中共镇压维族示威学生,让她成为当局的眼中钉;1999年8月,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名被捕,判刑8年。本案立即引发国际关注。2000年,“人权观察”颁给热比娅最高人权奖章。

2005年,美国国务院官员访问北京前3天,热比娅以保外就医名义获释,前往美国。热比娅赴美后,仍持续关注人权运动,成立“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2005年5月28日起,担任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并于2005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05年8月,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热比娅一出境就变卦了,在境外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头面人物,包括暴力恐怖犯罪的骨干分子一起,密谋筹划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同时,指使其境内子女变现所有可以变现的资产,通过各种方式转移国外,并设法为其子女在国外定居办理手续。

同年11月,热比娅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当选该组织主席。一度是新疆首富的热比娅一直否认她与恐怖组织东突有联系,强调反对暴力。

中共则以假偷税罪名,判处热比娅家族企业罚款2200万元人民币,并将热比娅的儿子阿里木.阿不都热依木判处7年徒刑,当时热比娅还有另一个儿子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依木也在关押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