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维稳程度 严格甚过奥运(图)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7-08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中国国庆60周年已进入倒计时之际,国庆安全保卫工作的部署同样也进入紧锣密鼓的扎状态。不仅如此,今年国庆60周年的安保工作严格程度高于去年八月的北京奥运。


图片:迎接国庆60周年 焦作市警方举行维稳演习(网页照)

中国政府要以高于去年北京奥运的标准构筑国庆60周年安保的"铜墙铁壁",一个重要测量标准是投入不含正规警察的50万安保人员。有人在网上撰文说,以含常住和流动人口在内北京人口2000万计,部署50万安保人员意味着每四十个人就有一双 "政府的眼睛"在在明处或暗中盯着你。

目前在美国访问研究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李建强表示,国庆60周年安保甚于奥运对于2009年的中国政府来说一点都不奇怪:

" 因为奥运呢,说实话,对老百姓来说、或者对政府来说、对国际社会来说,大家基本上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说要做好这个事儿,就是不要让它做坏,人同此心,政府跟民众应该说还是有它很多共同点的。但是零九年就不一样了,第一,就是说经济危机这是个大的背景,老百姓的心态跟政府的心态他肯定是不一样的,群众基础不行,那个大背景是很差的。第二呢,就是今年是有很多大的日子,我们知道有六四、有法轮功被镇压十周年、还有国庆,共产党执政六十周年。还有呢,就是说中国社会它有一个传统的说法就是,我们不能说是迷信吧,因为很多年就是这样过来的,中国这个社会是逢九必出大事。七九年是民主墙、八九年是六四、九九年是镇压法轮功,那么,今年呢,又到了,怎么没办?会不会出事儿?其实不光是为了这个国庆、大庆,当然它是个比较重要的,但是主要的不是。所以零九年一年,一天不过去,共产党就一天不会放下这个劲儿的。"

针对国庆60周年安保甚于奥运这个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那是因为国庆安保"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国庆安保是国内事务,必须独自应对;例如,中国政府所说的"东突"分裂主义分子和危险的"藏独"分子,他们可能乘机制造麻烦。

中国山西维权认识邓太清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必要将国庆60周年安保搞得如此严格;若如此严格是因为将人民也当作了防范的对象:

" 作为政府来讲,它要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什么安保不安保,没用,人民是拥护你的,根本不会有人捣蛋,就算有人捣蛋,人民群众就会把他制止他。用不着公安机关。我记得刚解放的时候,五几年、六几年,你象那些个中央首长下来,那还保护什么,不象现在这么紧张,照样下去呀,对不对?你真正为人民服务,你还怕人民群众害你?人家就保护你呀!共产党那时夺到天下了,得到人民群众用拥护了。那是它的说法,对吧?现在为什么怕人民呢?因为现在是权不为民所用。"

网上有位名为杜子的博客撰文表示,将国庆60周年安保严格程度搞得高于北京奥运说是要防范所谓"疆独"和"藏独"两股势力国庆期间制造事端的解释"难以令人信", 国庆安保如此严格还考虑到对以下四类人的防范:一是法轮功分子,二是访民,三是异见人士,四是企图制造事端的其他人物;防范这防范那的目的无非就是要"营造国庆期间‘不出事'的喜庆氛围,维护中国的"国家形象",突出不稳定的社会稳定。

那像国庆60周年这样在中国政府眼中重大的盛事和喜事,适度的安保是否有必要?邓太清对此表示:

"适度的安保,我认为说明这个政权已经不是人民的政权了,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所以,他被把任何一个人呢,都当做它的敌对势力。为什么现在不稳定呢?因为现在全国几千万访民,你想这么大规模上访的群体:失地的、拆迁的、下岗的、受到各种不法侵害的、还有其它的问题呢。如果不能改革这个到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的话,再投入更多的警力,只能维持一时的安稳,维持不了永久的安稳。"

为了万无一失地迎接国庆60周年,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两个星期前对外表示,要"严防死守",确保国庆60周年的"平安顺利"。于是,"乌有之乡"网站上一篇题为" 国庆安保要‘严防死守‘谁?"的评论文章不无讽刺地说,在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特别是在法制不断"健全"的盛世,国庆安保如此严格到底要"严防死守"谁?阶级斗争早已"熄灭",作为无产阶级敌人的资产阶级已全部被"和谐"殆尽,不分彼此,无须格外防范,难道还有比阶级敌人更需要"严防死守"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