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一场本可不必发生的血案

作者:一鸣 发表:2009-07-09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近日发生流血事件,估计死亡数百人,伤千余人,震惊全球。事件的起因是广东韶关的"6.26事件"。按照官方的说法,是有人造谣维吾尔人"强奸"(后称"挑逗戏弄")汉族女工,引发当地汉人不满,两族数千人群殴,两名维族人死亡,许多人受伤。新疆维族人听到消息,上街示威抗议,中共开枪镇压,造成重大伤亡。

本来一件非常单纯的案件,为什么迅速演变成如此重大的血案?新疆的民族问题由来已久,牵扯的问题比较复杂,这里暂且不谈,但这样的结果,当局的处理方式显然难脱其咎。

试想一下,当初只是一起或几起强奸案,按正常状况,当局把罪犯绳之以法,便可以平息当地民众不满。如果是造谣,那么,官方理应澄清事实,惩办造谣者,事件也不会扩大。为什么这么简单的案件,当局竟然处理不了?是无能,还是漠视当地民众利益?而当地数千人采用报复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表明民间对官方能力与诚信的不信任。因此,事件激化本身,完全是当局的失职所致。

当"6.26事件"发生之后,面对维族的上街游行,大多数人是和平的,当局至少可以用安抚政策,毕竟他们为自己的族人请命,就像汉人为汉人发声一样,示威本身不是罪过。如果有人使用暴力或干出违法的事情,那么多的军人武警,对付那些违法者是不成问题的。但当局却悍然开枪,死伤的便会是许多无辜的民众。

这样的处理,虽然可能给当局带来某种快意,但受害的却是当地两族的百姓。维族人是血性民族,那么多年的暴力镇压并没有让他们屈服。在当局这样赤裸裸的血腥暴力面前,结果只会造成更大的仇恨,让当地两族民众积怨更深,冲突起来,最难过日子的,仍然是当地汉人。

与此同时,新疆中共党委书记王乐泉还在发表电视讲话,声称事件是热比娅的"境外敌对势力操纵"、"闹事",继续激化两族间的情绪对立,让局势更加不得安宁。

从新疆血案中,人们看到的不只是和谐掩盖下的民族纠纷,更可以看清当局的所为。目前中国社会的冲突,不只发生在维族、藏族与汉人之间,同样存在于汉人与汉人之间。一件小小的事情,因为当局的腐败无能,民间只好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寻求正义,群体事件因此此起彼伏。当局总是放任矛盾,封闭真相,在事态激化时暴力镇压,并将民众的愤怒归因于"一小撮人的煽动"、"闹事"。

在此种暴力党文化的思维下,人人都是受害者,因为暴力从来无法令人心服,与暴力镇压相伴而来的是更多的暴力报复。不管哪个族群、哪个地域,人与人之间需要一种宽容,这样才能免于暴力的阴影。除了民间的宽容心态,更需要政府的开明治理。

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多民族的国家,不同族群之间的冲突,大多发生在官民之间,很少在民众与民众之间。在开明的朝代,官民之间与民间内部的积怨通常都很少。但在中共的统治下,这种族群的鸿沟从一开始便扩大了,并越来越难以弥合。而且,那把磨利了的暴力机器,虽然今天指向的是维族人,明天随时可能转向汉人与其他族群。从八九"六四"到瓮安、石首,莫不如此。因此,暴力不是一个好的选项。中国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一种全新的思维与视觉,但在中共之下,人们看不到这种希望,悲剧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恶性循环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