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民族政策和“民猪”政策的双重失败(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9-07-11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达数公里的部队、装甲车和卡车队伍用时25分钟左右通过赛马场地区(路透社图片)

数天来乌鲁木齐发生的维、汉仇杀震惊了世界。由一些没有武装的维族民众参与的骚乱,其惨烈程度不亚于一场军事冲突。由此可见这些参与者平日里在心中所积累的仇恨究竟有多深。看到电视中许多无辜民众被殴打的镜头,心中十分气愤,同时也十分难过。


一位正在读中文报纸的穆斯林妇女。(法新社)

无论是历史上发生的还是当前仍在世界各地上演的各类冲突都证明,在民族之间或者是其他社会集团之间的矛盾中,当弱小一方的冤屈和愤怒无处申诉和发泄,并积聚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他们的泄愤或者反抗方式常常失去理智并且伤及无辜。我从内心里对那些被压迫的弱小群体充满同情,但是对他们的失去理智伤及无辜的暴力行动则绝不赞同。

在事件发生后,在没有展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迅速地将矛头指向"海外敌对势力",言称是那些在万里之外的敌对分子组织和指挥了这场骚乱。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中国政府的这一指责,但是在没有看到充足的证据之前,我是肯定不信的。这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历来没有信誉;同时也是因为这种指责对那些反对中国政府的海外流亡组织的力量未免估计得太高了。

在我看来,中国政府之所以将民众的视线转向国外,既是由于它无法面对多年来在少数民族地区所推行的各项政策失败所带来的巨大尴尬;也是因为它不愿意正视导致这场骚乱的真正根源。乌鲁木齐的民族冲突,凸现了中国政府两项政策的完全失败:一项是其多年奉行的民族政策;另一项是其奉为国策的"民猪"政策。

从理论上讲,北京的民族政策的核心是民族平等,而民族平等在政治上则应该体现为真正民族区域自治。如果不让民族地区在其经济、社会政策上实行真正的自治,而任何事情都必须由中央政府来决定,而中央政府的组成又绝对地以汉人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民族平等只能是一句空话。事实上,北京政府不仅不敢让民族地区实行真正的自治,甚至连让少数民族干部在中央集权的体制下担任民族地区一把手(党委书记)的胆量也没有。这种虚伪的民族政策,连三岁的小孩也骗不了,如何能让少数民族民众口服心服?

其实,中国民族政策的失败不需要用多少笔墨来证明。在这次骚乱中,维、汉民众都对现行的民族政策表示不满。维吾尔族人的不满是因为汉人在民族地区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占支配地位。而汉族人的不满则是因为中央政府大手笔花钱收买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心,但是少数民族民众却对此拒不买账,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暂且不谈双方不满的背后究竟有多少道理,但是一项民族政策招致其主要涉及的两个方面都如此不满,它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成功的政策。

一个比民族政策更加根本性的失败则是中国政府奉为国策"民猪"政策。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是将老百姓当作猪来养的。那就是喂饱了就行,不要奢谈什么自由、民主之类多余的东西。对一切关于中国政府压制人权的批评,北京一概以养活了十三亿人的成就来当挡箭牌。且不谈中国人根本就不是靠政府养活的;更何况人类的需求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温饱就能涵盖的。

中国政府将民众当作"猪"来对待的政策即使在汉族地区也在不断地引发社会冲突。每年发生的近十万起所谓群发抗争事件,绝大部分并不是因为参与者没有温饱,而是由于他们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政治权利被剥夺。这种"民猪"政策在民族地区更具有灾难性的后果。这是因为被当作"猪"来对待得多是弱势群体;而民族地区的弱势群体则多是少数民族民众。于是,在那里所有的经济矛盾、政治矛盾最终都会通过民族冲突爆发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