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宝仪 与世隔绝25天 (图)

作者:李碧华 发表:2009-07-11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籁俱寂的山居岁月中,阿宝独个苦练客家话,静静地进入客家女性扶持丈夫创业的坚韧心境,感受整个大时代的感人变迁。

客家电视台开台以来,曾宝仪是唯一要请老师教客家话的连续剧女主角,她在下星期一上档的《十里桂花香》中扮演鼎泰丰老板娘赖盆妹,一个来自苗栗的杰出客家女性。

扮小容易,扮老难

绑起两根小辫子,阿宝传神地定了装后,开始挑战客家话。学习任何新事物都难不倒她,天资聪颖加上热忱,足以逐字逐句征服过往的陌生,虽然在过程中体悟到:"两种语言差很大,剧本密密麻麻都是注音。"但毕竟有讲广东话的扎实基础,举一反三。

只有一件事较难克服,"扮小容易,扮老难。"阿宝说,《十里桂花香》讲的是赖盆妹坚韧卓绝的一生,要从十四岁演到八十岁。接到剧本,最心动的部分其实是六十岁以后的老年戏,"我第一次演老人耶,就像外国的传记电影那样。"多年来渴望的演技突破在此一举,她在镜前细细揣模,学奶奶拄着柺杖走路,还"咳!咳!"老人家说话总带几声咳嗽。

山居岁月,忍耐孤寂

但是,化妆师帮她化老妆,却怎么化都化不老,黏多少皱纹都不管用,穿上阿嬷的宽大衫裤,也还是原来的少女模样。阿宝是五年级,已近中年,清汤挂面的演十五岁少女,却从没有人去讨论她的超龄演出。

退而求其次的极力争取后,阿宝演到四十岁,些微满足了表演欲。在苗栗客家庄拍戏二十五天,白天与剧组一块工作后,晚间几乎处于"与世隔绝"状态,她跟制作人伍中梅说,自己要专心投入,台北的事,内地的事,都要暂时遗忘。现阶段,自己就是赖盆妹,红尘种种暂抛一旁。

山居岁月暂别繁华都会,享受孤独是第一份功课,尤其到了收工后的夜晚,万籁俱寂,只有蛙鸣为伴,阿宝独个儿苦练客家话,静静地进入客家女性扶持丈夫创业的心境,感受整个大时代的感人变迁。

总被要求做榜样

长相青春甜美,个性却成熟果断,阿宝认为真实的自己和当年的赖盆妹相去不远:"我之所以非常想尝试扮演老人,是因为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隔代教养给予她浓浓的爱,让她在"我的家庭"作文中,照着爷爷的形象写"爸爸",照奶奶的形象写"妈妈",长年在香港的爸爸曾志伟反而是"熟悉的陌生人"。每次难得看到,心里当然有期待,但是也很紧张,有一种"见长官"的距离感。

阿宝说,隔代教养的确会比较宠小孩,和父母教养的孩子当然不一样。爷爷奶奶很传统,直到现在,她跟妹妹回到家第一件事,一定是去跟爷爷奶奶问好,说"我回来了";起床第一件事,还没刷牙,就先去跟老人家说"早安"。

"我就觉得自己很幸运,一直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她从没有叛逆期,身为"大家姊",总被要求做榜样,有时比宝妈还像妈妈,祖孙三代都听她指挥,而她也总挺出肩膀让所有人来靠。"也许这个肩膀并不是很大,但可以安心地倚靠,我真的很感恩。"宝妈就这么形容女儿。

这成长历程,不活生生就是鼎泰丰老板娘赖盆妹的翻版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