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现“房车族” 全家在面包车内吃和住(图)

发表:2009-07-12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街边车旁组成他们自己的生活圈,每天的生活离不开车子和街道


车里支起木板,铺张凉席,大人和孩子挤睡在这样简陋的床上 记者 王磊 摄

小面包车经过改造,成为可以让一家数口人生活其中的"房车"。前日下午,在深圳市宝安区上川路,马路左右两侧停靠着十多辆打着"房屋防水"招牌的小面包车,车里后座经过改造,支起了木板,铺上了凉席,小孩们挤在"床"上睡午觉,各"房车"的女主人们则在车旁的街边摆几张小凳子,围聚着或聊家常或招揽生意、洗衣做饭。

一条街上十几"户",都是亲友

这样的一幅街头"家居"生活画面,每天都在深圳上川路重复上演。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上川路的这个"房车"族群,都是来自安徽省某县的外来人员,他们当中,男人都具有两项技能:一是开车,二是房屋防水技术。女人则有两件事:一是照看车子,二是照看儿女。

今年30来岁的小戴已带着老婆儿子走南闯北多年,他去年还在贵州,因听老乡说深圳的生意好做,今年就举家来到深圳宝安。"开着车到处走,做房屋防水的都是家乡人,这条街上固定有十多辆车,就是十几户人家了,我们都是亲戚朋友。"他告诉记者,虽然宝安的一些城中村房子租金只要两三百元,他们大部分还都是居住在车上,只有少部分人口多或孩子长大了的家庭才租房子住。

全家吃喝拉撒睡,都在车上

经记者仔细观察,这些小面包车经过改装,后座位和后尾厢已经连接起来,搭了木板,上层当床用,下层就当柜子,锅碗瓢盆,炉子小煤气瓶等生活用品都塞进去,要用的时候就拿出来在街边摆开。其余衣物等东西就悬挂在车厢四周,几乎每个方位都物尽其用。副驾驶的位置是"女主人"专用,镜子梳子化妆盒等一应俱全。最麻烦的就是用水和洗澡,小戴说,他们一般都到公厕或雇主家里去取水,用水很节约。至于洗澡,是去老乡家或去取防水材料的工厂解决。

记者向多位"房车"主人了解到,有100多辆做"房屋防水"的房车分散在深圳关外的宝安、龙岗,他们一般都是几辆车或十几辆车一起停靠在固定的街道上,招揽到生意就会开车到雇主所在的地方,完工后又会开回到原来的街道上。"我们每个月大概就两三千元的收入,居住在车上,一是可节省不少开支,二是习惯了,做生意方便,去多远和做多晚都可以。"

记者走访上川路周边居民了解到,这条街道上的"房车族群",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上川路一家卖锁的店铺门前正对着的路边上,一年来就一直停着一辆固定的"房车",该锁店老板表示,"一家人吃喝拉撒都在车上,挺狼狈的,我们与他们现在都跟邻居一样了。"

城管部门无法管,有些尴尬

就深圳街头出现"房车族"长期"驻扎"的现象,深圳市城管局主管宣传的有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城市管理的法律依据来看,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缺失,因为这些"房车"并无占道经营,有时候也并不停在人行道上,就不属于城管部门的管辖范围了。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对这些吃喝拉撒睡都车上的"房车",深圳的城管和交警部门都曾出面干涉,但由于车上有人,总是一来管他就开车跑,一不管他就开车回原地,奈他不何。




来源:civi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