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环保意识

作者:归去来兮 发表:2009-07-12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戴礼.易本命》中有这样一段话:子曰:"......故帝王好坏巢破卵则凤凰不翔焉,好竭水搏鱼则蛟龙不出焉,好胯胎杀夭则麒麟不来焉,好填溪塞谷则神龟不出焉。故王者必动以道,静必以理.动不以道,静不以理,则自夭而不寿,妖孽数起,神灵不见,风雨不时,暴风水旱并兴,人民夭死,五谷不滋,六畜不蕃息。"

看看当今天下,特别是中国,对环境的破坏无不符合孔子所说,当然凤凰、蛟龙、麒麟、神龟早已不见,其它的很多物种不正在灭绝或频临灭绝吗?刳胎都刳到人自己身上来了,不恐怖而可笑吗?我不知道最终这会带来什么后果,但可以说是灭绝人性。古代的填溪塞谷不会有现在的造水库,填湖围田,和填海造田那么厉害,但已经造成严重后果,更何况现在。世界上很多大河上的水库,如尼罗河上的水库、黄河小浪底等,已被证明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甚至可以说得不偿失。

"风雨不时,暴风水旱并兴,人民夭死,五谷不滋,六畜不蕃息。"这不是对现在世界情况的生动描述吗!看看中国这段时间南涝北旱的,洪水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看看世界上的各种瘟疫,真是人兽同遭劫啊!孔子都已知道这是对环境的破坏,资源的过度消耗引起。

中国古人一直把地球视为一个生命,河流就是他的血脉,那人在上面造水库不是让他得血栓了吗?如果他要自救,那不就要用洪水把坝冲垮或来个地震啥的把坝震垮吗?

中共的党文化教育总是说古代的东西是腐朽落后的,看看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吧,对环境的认识是多么深刻,环保意识多强,孔子的这思想来源于《易经》,究竟是多少千年前人们就知道了还很难定论。中国及世界的统治者,为了子孙后代,请听孔子一言:"故王者必动以道,静必以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