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发表:2009-07-14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总爱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在国内,好像因为地域不同,某地的男人或女人总会被贴上标签。如北方人豪爽,南方人细腻,山东人厚到,上海人精明等等,可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人真的是这样吗?

在澳洲,我也会不自觉地以族群划分,不管遇到的人多文明多热情,心理上也总会觉得,不是中国人就不是亲人,只有和同宗同族的中国人凑在一起,才会产生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在街上,要是听到有人说家乡话,我多半会冲过去打招呼。

小博在大学,结识了一些新朋友。晚饭后闲聊时,我会不自觉地问"他们是哪的人那?""当然是Aussie了"。看来他不习惯像我那样给人划分族群。

"我是说,他们都是什么背景?"

"哦,D的父母可能是Lebanese,J可能是Italian裔,M是...... 反正都是土生土长的澳洲人,S像是韩国人"。

小博的业余时间,也忙着和各个圈子的朋友们社交,周五放学后直接去了城里,是高中的好友聚会,金发帅哥Darcy过生日,去吃墨西哥餐;周六下午去参加上海出生的James的生日BBQ。上一个周日,去了一个爬梯,原来是周末一起打工的一个鬼妹要过生日,回来后我又问,"有中国女孩吗?"

"女孩一共去了十六七个,都是Aussie."

我没好再问,这Aussie是啥概念?是不是在澳洲土生土长的中国女孩,他也认为是Aussie呢?

我很高兴,他能和不同族群的人交往做朋友,不像我们把自己困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可私下里,对于他未来的女朋友,我总希望是同宗同族,门当户对,口味相投。

看来,我还是相信中国的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可这又能是我说了算的吗?




来源:活在澳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