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肉价格是否会重现疯狂上涨?

发表:2009-07-14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通胀预期忽隐忽现之际,对通胀影响较大的猪肉价格在今年大跌四成之後,是否会再充当引领新一轮通胀的凶手?

中国政府收储举措以及消费旺季来临等因素,下半年猪肉价格走强似成定论;但在生猪供给仍过剩的压力下,猪肉价格或仍将于低位运行.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周称,生猪价格已连续三周回升,近期猪粮比价在连续七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後,重回盈亏平衡点以上.但5月底生猪存栏数与繁母猪存栏数依然明显高于正常水平,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

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录得负增长,但分析师普遍预期,未来CPI降幅将收窄,下半年或逐步回升,通缩阴影正在步出,通胀预期将逐渐增强.

目前食品价格占中国CPI的权重约为33%,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约占食品价格的20%.

**肉价已见底,将稳步回升**

分析师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来中国猪肉价格应已见底,下半年将呈稳步回升态势,但尚不致出现上一轮的猪肉疯涨的可能性不大.

过去十年中,中国曾在2004和2007年出现两轮由猪肉价格上涨引领的通货膨胀.

"目前虽不能明确看到生猪存栏量的减少,但上半年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明显减少将是此轮猪价反弹的定心丸.夏天是肉类消费淡季,待三季度末开始,猪肉消费有望对猪价产生实质影响,"招商证券的报告称.

中国农业部畜牧业司和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发布信息称,截至5月底中国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小幅下降,显示养殖户正在积极调整生产结构.

按销售收入计中国第四大猪肉制品供应商--河南众品(HOGS.O: 行情)投资者关系经理宋侃称,受惠于国家收储政策支持以及消费旺季的来临,猪肉价格下半年有望出现反弹.中国政府于6月中旬在全国开展冻肉收储工作.

中国农牧业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亦称,目前猪肉价格拐点已出现,下半年猪肉价格将会有温和回升,但未来一年价格将基本会保持在目前水平.新希望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SZ: 行情).

中国大型肉制品生产商--雨润食品(1068.HK: 行情)董事长祝义材稍早亦对媒体称,预计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比上半年仍能上涨10%,明年价格同比将上升20%.

**供给压力犹存**

近期猪肉价格已出现上涨,根据商务部中央储备肉监测系统显示,6月生猪出栏价格较低点已回升逾5%.但一些分析人士依然认为,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仍难改变.

申银万国近期报告称,从5月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数量看,仍高于国家调控预期的4.1亿头和4,100万头,在供给压力下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仍低位运行,难以大幅上涨.

中国农业银行[ABC.UL]战略管理部的付兵涛认为,国家通过收储托市,肉价料也不会继续下跌,但受生产周期影响,猪肉价格短期内亦不会快速复苏.

"关键是看收储的力度,以及对养猪户未来预期的影响,农户是不是都开始大规模减小养猪或者杀猪."付兵涛说.

新华社上周报导称,目前中国国部分省份生猪生产陷入困境,生产形势严峻.以河北、河南两省为例,养殖户总体上已处于保本略亏状态.

"虽然近期生猪价格有所回升,但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国家发改委称.(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