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要跟中国谈力拓间谍案(图)

发表:2009-07-16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表示,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必须获得保证而且能够确信其员工将受到公平对待。骆家辉还表示,将在周四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时提及澳大利亚公司雇员在华被拘留一事。

骆家辉周三在中国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 简称CNN)的采访时称,我们必须继续呼吁中国增加执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以及保证对外商投资及合作的开放度。

在澳大利亚港口装载铁矿石的货船

骆家辉之所以发表上述讲话,是由于力拓(Rio Tinto)管理人员胡士泰(Stern Hu)和3名中国同事7月5日以来遭到中国有关部门的拘留。

这些人被指控通过行贿获取中国有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秘密,不过澳大利亚尚未正式得到有关这些指控的通知。中国一家钢铁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已被拘留。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周三也加大了对中国的压力。他发出了迄今为止就胡士泰被拘留一事最为严厉的表态,他在悉尼告诉记者说,中国的海外贸易伙伴和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将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结果。他说,他们会对结果应该如何得出自己的结论。

中文流利的陆克文曾在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工作。此前他曾表示,有关此案的私下外交努力要比公开呐喊取得更好的结果。

力拓员工因本应属于商业方面的事情而受到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并被拘留,这可能会破坏中国有关其国有企业日渐独立于政府并遵守商业规则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已表示,这起案件并不表明北京将限制国外公司的活动。

在年度铁矿石谈判中领导中方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主要矿业公司称,谈判还在继续进行。双方未能在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

钢铁企业和铁矿石供应商已在最终价格达成前一直在达成临时交易。来自三家钢铁公司的管理人员周三说,部分中国钢铁厂已同意了铁矿石的临时价格。

河北钢铁集团一位管理人员说,他的工厂已经同力拓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达成了较去年基准价打折33%,同淡水河谷(Vale SA)达成了降价28%的的初步价格。他说,他的公司仍在等待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宝钢集团(Baosteel Group Corp.)有关最终价格协定的消息。他说,在那之后,我们将向铁矿石供应商补上差价。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Hunan Valin Iron & Steel Group Co.)的总经理曹慧泉说,他的公司目前是按照33%的临时折扣价支付铁矿石价格的。他说,这不是最终的价格,我们将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最终价格协议执行。

在4月1日开始的新合同年度中按长期定价协议达成的所有交货合同都是按照临时价格执行的。就临时价格达成一致的紧迫性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近几个月来现货价格的上涨造成的。

折扣价比去年的价格低了20%至40%。几家主要买家达成的33%的临时折扣价表明,钢铁企业预计这是谈判的最终价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坚持至少比去年的合同价降价40%。日本和韩国主要钢铁公司已达成了降价28%至33%的供应合同。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