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急救方式 愈帮愈忙

作者:邱德祥 发表:2009-07-18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猝死来得急又快,常让旁人乱了方寸,手忙脚乱之际,扶起昏倒的人乱摇乱晃、打耳光助他清醒,或放血、喝水、捶胸、掐人中......,究竟那种做法真的帮了大忙,又有那几项帮了倒忙?

医师提醒,猝死发生后的三十分钟,是救命的黄金时间,这期间若未施予任何急救措施,存活率:百分之零。

急诊医学部医师黄建华说,曾有一名家住新竹的心脏病患者,平日都到台大医院就诊,结果心脏病突然发作失去意识,家人舍近求远,坚持送到台大,结果该名患者到院前,早已气绝多时。

此外,国人急救常识不足,错误方式一箩筐!

错误一:中风时,第一时间快帮病人放血!

此观念不仅深植台湾人心,甚至西方中世纪也有类似疗法,所以部分救护人员,也留有类似的观念。不过现代实证医学认为,此民俗疗法并无直接证据能够证明疗效,反而可能在放血过程,造成病人更深的不安和痛苦,错失急救黄金期。

正确作法:中风要立即就医,且必须在中风三小时内的黄金时期,使用血栓溶解剂。

错误二:昏迷无意识时,捏按鼻下、唇上的人中穴。

这招是一般民众面对疑似猝死的第"一百零一招",但医生认为,此方法无根据、延迟时间,过度按压往往会增加外伤。

正确作法:立刻施以CPR心肺复苏术,请旁人呼叫救护车立即送医。

错误三:心律不整时,用力的在胸口捶一拳,可以让心律不整患者达到类似"电击"的效果。

的确有部分人捶胸口后,可让心脏的电位改变,进而让心律不整者回复,但是就医学角度看来,却无充分根据,而且在无法确定是否为心律不整的情况下,贸然"出拳"恐怕会造成更大自发性伤害。

正确作法:呼叫救护车立即送医,可轻拍两侧颈动脉,增加患者氧气吸收。

错误四:"抢时间"最好自己运送患者到医院比较快!

大错特错。因为救护车上,有许多救护、急救设备,像是氧气筒、点滴、电击器等,而且专业人员有无线电可直接连络医院。综观看来,自行运送的效益可能没有救护车护送来得高。

此外,除非能够掌握倒卧者伤势,否则别贸然移动已经因为猝死而倒卧的患者,因为患者在倒下的同时,可能已经造成外伤,甚至脊椎损伤,如果任意移动,可能造成脊椎损伤患者四肢永久瘫痪的后果。

正确作法:紧急呼叫救护车。

错误五:病人在意识模糊之际赶快给水、喂食,补充其元气。

事实上,此举很容易让患者噎到气管及造成吸入性肺炎,反而增加急救的困难度。

正确作法:保持呼吸道及食道通畅,防止异物梗塞。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