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和新浪涉报导胡锦涛之子丑闻一度被关闭

作者:丁小 发表:2009-07-22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两大门户网站的科技频道周二同时被关数小时,分析指与刊登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曾任董事长的科技公司涉嫌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行贿的报导有关。而多个大陆搜索引擎关闭对「胡海峰」的搜索。

周二上午,大陆门户网站网易的科技频道(http://tech.163.com)以及新浪网的科技频道(http: //tech.sina.com.cn)被发现同时无法浏览,分别显示网页被删除或不存在,和直接跳回门户主页。网络人士指此情况殊不寻常,分析与该两个科技频道都编辑并刊登了清华同方子公司涉嫌在纳米比亚行贿遭调查的报导。

一名不便公开身份的、曾任职门户网站人士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大概上午十一点钟发现网易科技频道和新浪科技频道同时不能访问,这种情况是非常不寻常的。网上搜索一下也证实了猜测,那篇报导在这两个门户网站上只刊登在科技频道,其他很多网站都有转载了它们。两个频道大概在五点钟左右恢复。我得到的消息是本来预计要关闭一天。 」

当天下午五点左右,该两大门户网站的科技频道不约而同的恢复正常,但相关报导已经没有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分别致电网站询问原委。

网易科技频道热线的工作人员称无权回应此问题,要记者联络公关部,「对不起,这个问题你要找公关部。」

而新浪科技频道的电话无法接通,「此部门无法为你接通这个号码。 」

新浪网总机客服人员对科技频道一度被关闭的解释是技术维修。「咱们科技频道页面遇到的问题怀疑是与网络或机房调整有关,工程师也正在查询原因,请您稍等一段时间。」

英国和非洲媒体周一分别报导,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曾任董事长的清华同方集团威视公司,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为了取得机场港口扫瞄设备的合同,涉嫌行贿高达1320万美元,目前正受到该国反贪机构调查,而胡海峰也是质询对象。

翻查记录可见刊登于新浪和网易科技频道上的该消息均称引述外电,但原本外媒报导中提到涉案公司前董事长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而他目前要就案件接受质询这一部分则被隐去。以上那位不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表示,两大网站频道编辑可能面临处罚。

「如果原信息里面已经非常清楚地提到了领导人名字,而编辑在适当删除后发布报导的话可能会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此次牵连「胡公子」的纳米比亚行贿案在大陆成为封锁对象是意料中事。

「现在中国大陆到处到海外发展,但他们有些运作方式是中国人惯用的行贿。就是把中国的那套腐败方式带到海外。可能在欧美会老实一些,但在非洲他们可能误以为比较落后,和中国一样法律上是乱来的,没想到这样做就出事了。胡锦涛儿子既然是这个公司的头,这个腐败帐至少证明中国第一大太子也不清廉。一般大家觉得胡锦涛行为拘谨、比较死板、教条,但之前还没有听到他传经济丑闻,这件事对他的的形象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他们才会控制其报导和封锁新闻。」

与此同时,胡海峰的名字在大陆的各网络搜索引擎上成为敏感词。根据反对网络封锁的GFW博客周二的测试,用谷歌博客搜索、中国雅虎网页搜索、百度贴吧贴子搜索、搜狗新闻搜索都显示没有找到与胡海峰相关的结果;奇虎博客、论坛引擎搜索胡海峰更回应称「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未予显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