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家银行 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

作者:许天颖 孔驰 陈春林 发表:2009-07-22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括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开始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其他银行则也抬高了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有的只对部分合作高校的学生发放名校卡。据悉,银监会上周下发通知,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

银监会上周下发通知: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大学生信用卡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银行对学生还款能力审查不严,学生消费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导致还款困难等。

银监会通知出台后,包括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开始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其他银行则也抬高了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有的只对部分合作高校的学生发放名校卡,有的需要申请人提供父母的资料。

大学生为还款申请助学贷款

大学生市场,曾经是各家银行信用卡业务“跑马圈地”的必争之地,但这个被认为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群体,因为没有固定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近年来也成为信用卡业务的“高危人群”!

记者近日,对南京部分高校大学生信用卡使用情况进行了一番探访,发现不少同学刷卡消费很容易冲动,一不小心就沦为“卡奴”,有的同学甚至依靠申请助学贷款来还款。

南师大大四学生小周卡奴曾帮一家银行代理过信用卡推销业务,他的客户就是自己周围的同学。他告诉记者:银行一开始为了快速地“跑马圈地”卡奴会用大量的优惠、打折来打动你,但办卡带来的风险很少提及。

“我感觉学生作为无固定收入的群体,又很容易冲动消费,因此刷卡消费带来的风险还是很大的,但银行在忽悠你办卡时很少有这种慎重提醒。”

大一、大二那会儿办卡几乎是零门槛,学生只需凭借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即可办卡,无需任何个人或家庭经济能力的证明,银行也很少会去查询该学生的信用记录。

“两证齐全后,银行一般会让你在一张红页上签字,其实这张纸上有相应的风险和责任说明,但由于银行推销人员鲜有强调,很多同学图省事看都不看就签了字!”他说。

在办理了信用卡后,部分大学生“卡奴”们,则总是想着法儿将信用卡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南京大学大三学生小薛向记者透露:她的室友就是典型的冲动消费一族,只要看到喜欢的化妆品或是数码产品,便会毫不犹豫地刷卡!而小薛的这位室友同时也是不折不扣的 “卡奴”,为了还清每月 200元左右的欠款,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

令同学们非议不小的是,该同学甚至通过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的方式“补西墙”。小薛向记者表示:“申请助学贷款却是为了填补自己的超前消费空缺,这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助学贷款的同学来说,是不公平的。”

多家银行停办大学生信用卡

招商银行(18.57,0.08,0.43%)是最早开办校园学生卡的银行,该行人士表示:18岁是个年龄门槛,硬性指标办卡人必须要年满18岁周岁,但现在审批很严格,即使符合条件,也不一定批复得下来。

记者从该行网站看到:该行已从16日起,暂停申请针对大学生人群的young卡业务,何时恢复还不确定。

在兴业和中行网点业务经理均向记者表示:银监会规范信用卡市场的规定出台后,他们已经取消了对大学生的信用卡业务。信用卡的办理现在要求出示加盖有单位公章的收入、工作等证明。

“如果,大学生确实有办理信用卡的需要,则必须以该学生父母的身份资料来办理。”中行业务经理说。

建行客户服务中心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的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并未完全停止,南京有南大、南师大、东南等五所高校的大学生,仍可以办理相应的名校卡系列信用卡,但该业务近期也已经收紧。主要原因是不少大学生的信用度不高,透支过后不具有还款能力,使银行遭受损失。

华夏银行 (12.35,-0.29,-2.29%)等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从未开通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同时也暂时没有这样的计划。

不过,记者采访也了解到,对于大学生以附属卡形式持有的信用卡,各家银行均未叫停。银行人士表示:这类信用卡,一般与父母的主信用卡捆绑在一起,还款来源有保障没有什么风险。

业内人士:不赞成学生持有信用卡

南京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大学生、未成年人使用信用卡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隐患。学生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同时不具备理性消费的素质,容易消费冲动,导致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约的现象。

这一方面,可能导致信用卡用户自身的信用被列入不良信用记录,同时也容易使银行面临风险,蒙受损失。他表示不赞成学生使用信用卡。

“如果真的有使用信用卡的需求和必要,我建议可以使用信用卡附属卡等类似的业务,这样既不用承担信用风险,也不会出现逾期透支,使银行蒙受损失的现象。”

相关新闻: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学生发放信用卡

新京报7月17日报道称:银监会下发通知给银行戴起了“紧箍咒”,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