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事件余波:秋后算账(图)

发表:2009-07-2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石首6.17案 涂远高离奇死亡后爆发警民对峙(网络照片)

《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湖北石首当地警方分批将石首非正常死亡事件的死者涂远高的家属带走接受调查,至今已有五人被刑事拘留。

而失去亲人,引发了"6·17"石首万人警民对抗事件的这些涂远高的族人声称,死者遗体6月25日火化前,当地政府曾与死者家属签署过一份协议,许诺不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家属称,6月24日深夜及次日凌晨,仍有部分家属不同意签字火化死者尸体,当时政府谈判人员催促尽快火化,"不要把事情搞大,现在还有台阶下,搞大了,台阶都下不来",并表示可不追究家属在事件中的刑事责任。

家属终于在25日凌晨3点多签署了这份协议,4点死者尸体火化。

这份《关于6·17事件与死者家属有关事项的协议书》写到,对"事件过程中所发生的非组织、参与打砸烧的其他行为(如拉横幅、买东西的行为),市政法机关免予处理......若死者家属未参与永隆大酒店纵火,则不负担责任......死者家属在2009年6月25日5时前自行理丧火化尸体后,此协议生效。"

从7月9日,开始,石首市公安局开始传唤死者哥哥涂远华等人,由石首市公安局开具的刑事拘留通知书称,被拘者均"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

目前,对于其中的"免责"条款,双方有着不同的理解。

石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子信,是在"免责"协议上签字的政府代表。他表示,协议是对"非组织、参与打砸烧的其他行为"不追究,但没说对"有组织"等行为不追究。而家属将政府的意思理解为,是许诺对他们事后免予追究刑事责任。

有律师认为,"免责"协议是否具法律效力,现在还不好说。如果家属存在犯罪,法律一样会追究,而不会看是否有协议。

"6·17"事件后,当地公安部门已抓捕数十名涉嫌打砸抢烧人员,另有约30人在逃,而被带走调查的群众达100多人。官方说,7月30日之前,将从重从快判决第一批参与打砸抢烧者。

而目前,石首当地还没有官员为此被处分或者因此辞职。

原题目:石首事件余波未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