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问题 热比娅:和平谈判 民族自治

发表:2009-07-23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今天在纽约表示,新疆暴动不是她策划,而是中共对新疆高压严打的结果;她相信争取“民族自治权”的和平谈判手段是解决新疆问题根本之道。

热比娅近来持续在国际发声,“纽约时报”日昨也报导,7月5日的暴动事件,让她俨然变成新疆的精神领袖,有如达赖喇嘛在西藏人民的地位。

热比娅晚上在法拉盛举行记者会,由“北京之春”杂志发行人于大海担任主持人。她批评中国政府以前为了统战新疆,到处讲好话,这次利用血腥事件将她及其组织“魔鬼化”,并把维吾尔人丑化为“恐怖份子”、“分离主义”,欺骗全中国、全世界,“中共这次玩游戏,很成功”。

热比娅进一步指陈,中共政权透过各种方式,意图毁灭新疆,毁灭维吾尔族文化、语言,当初任命她出任中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也都是欺骗维族同胞的做法。 面对中国过去10年对新疆采取的治理方式,热比娅说,中国逼迫维吾尔人到广东及上海等东部沿海城市,担任便宜劳工,又大举输入汉人到新疆,维吾尔人本身反 倒在新疆找不到工作。

她还指出,中共更进一步在2003年在各级学校机关废除维吾尔语言,没收维人土地供给兵团使用,高压手法逼得维人忍无可忍,起而反抗。热比娅还说,中共表 面指称对维人少数民族有优惠政策,但私底下,却是歧视维人并进行资源掠夺。新疆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油田、天然气、煤矿产地,但维人在当地却难以立足。 

相较以西藏流亡政府愿意采行“新中间路线”解决西藏问题,热比娅也不赞成以暴力方法平息新疆问题,应采取和平谈判手段,争取民族自治权;她说,维人尊重汉人及其他民族,汉人也应尊重维人。

对于外界质疑她与新疆维人之间的关系,她说,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及她本人对新疆具有影响力,维吾尔人对她很尊重,也很喜欢她。包括中国海外民运人士杨建利、胡平、中国民主党、中国自由民主党、西藏流亡政府驻美人员等300多人出席演讲会,场面热烈。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