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父的自豪、失望与担忧

发表:2009-07-25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特.瑟夫常常被称为"互联网之父"。他不太喜欢这个称号,说其他一些人也有资格分享这一荣誉。不过,瑟夫是互联网基本结构的最早设计者之一。他现在是谷歌公司的首席互联网信息。

文特.瑟夫虽然不喜欢被称为互联网之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被自己推向世界的互联网不感到自豪。

他说:"互联网已经比我们刚开始创建的时候发展壮大了许多。看一下1997年的统计数字,仅仅在12年前,使用互联网的人只有大约5千万。而现在的网民人数已超过17亿了。与我们当初设计时不同的是, 网民现在还能从更多的方面利用互联网。人们以极快的速度创造出各种应用软件。随着网民人数的增长,互联网革新的速度也在加快。可以说互联网每天都在发生变革。"

文特.瑟夫和另一位互联网先驱罗伯特.卡恩一起荣获了"总统自由勋章"和"国家技术奖"。

瑟夫在华盛顿的一次业界会议中接受采访时,谈到把有条件上网的人和没条件上网的人分开的所谓"数字鸿沟"。他说,"数字鸿沟"往往是经济原因造成的:

"如果你买不起上网设备,或是付不起上网费,那么,你就被剥夺了使用互联网的权利。幸运的是,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我们。上网所需设备的费用正在下降。例如,越来越多的手机都能上网。除了上网设备费用的降低之外,竞争或者有关规定也在推动上网费用下降。"

随着设备以及上网费的下降,会有更多的人有经济能力上网了。

瑟夫说,另一种跨越"数字鸿沟"的方法是:越来越多的网吧通过人数众多的用户群有效地分摊了设备及上网费用。

他说:"我认为最引人注目的发展几乎可以肯定是手机。因为手机正在世界范围扩散。据估计,目前大约有40亿个手机。当然,并不是所有手机都有上网功能,或许只有20%的手机有上网功能。可是,这20%就意味着目前8亿多人可以用手机上网。"

互联网先驱文特.瑟夫表示,他对互联网感到最失望的一点就是,网上出现了大量的不良信息,还有许多网络病症,例如病毒、身份盗窃、人肉搜索等等。

他说:"遗憾的是,这是无法避免的副作用。尽管如此,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迹象,表明互联网已经在我们地球宽广的地区得到了普及。"

至于什么事情使他感到最惊奇,他说,是网民在发表信息供全世界观看的热望与决心。

迄今为止,在网上发表的信息都是为了让我们这个世界的人看的。近年来,文特.瑟夫一直在致力于一项星际协议,以便使数据能够在未来的互联网上传输,而不只是局限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

问题在于,目前在互联网上传输数据的系统在设计时就存在不足,它们无法对付时间长期延迟以及数据空间传送的可靠性差的问题。

数码世界的生活变化如此之快,以至于仅仅在大约10年前创造的文件现在就不能读取了,因为当年创造那些文件的软件现在已经过时。PowerPoint、Microsoft Word、JPG、MP3文件在100年以后还能使用吗?1000年以后呢?

瑟夫曾经写过有关他所称的"比特受损"的文章。比特是指量度信息的单位。

瑟夫说:"我担心的是,随着我们创造越来越多的数码内容,并且放在互联网上,我们要冒越来越大的风险。因为经过很长时间以后,我们也许不能理解互联网上积累的数据。与我称之为‘比特受损'现象有关联的一大堆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图书馆员们对这个问题极为关心,其他人也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解决它,否则,目前互联网上的所有信息最终将成为毫无用处的东西。"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