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化教育的艺术

发表:2009-07-28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实中,人都是有惰性的,儿童尤其如此。要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产生动力,教师的感化教育至关重要。但是,感化不等于苦口婆心,更不等于低三下四的祈求,感化教育是高深的艺术。

教育作为一门科学发展极度缓慢,原因就在于教育不但是一门科学,在实践中还是一门艺术,没有金刚钻的人,难做瓷器活啊。

不久前海南的一位中学校长面对无心向学的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面对千余师生,他双手合拢重重跪下,发自肺腑地大声呼喊"求你们了,不要再玩闹了,好好学习"!

有人说,校长的一跪,是一种感化教育,一是出于无奈,二是出于责任感,他是"恨铁不成钢"。

我怀疑这种"感化教育"的作用,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对校长的下跪一定有不少学生会无动于衷甚至嘲弄取笑。"铁"成不了"钢",谁之过?

也是不久前,本地的一名小学女校长为了把学生从电视电脑前拉下来,鼓励学生阅读书籍,和全校学生订立了一条公约:全校学生如果能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累计阅读时间超过五十万分钟,校长就会和一头猪亲吻!

校长要和一头猪亲吻?小家伙们哪个不兴高采烈?(幸灾乐祸!),但是好戏也不是白看的,孩子们于是在老师和家长的监督下认真读书,写出读书报告。

一个月后,校长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当着全校师生抱著一个小猪仔,深深一吻!我想,校长这时的心情应该是愉快的,她毕竟完成了一个伟大的使命。

另一次我在陪同一个国内教育代表团参观一所学校时,团员中一位中学校长好奇的问我为什么一位女教师剃着光头为学生上课,他出国前刚刚处分了一位剃光头的男教师。我告诉他,学校刚举办了一个为癌症研究募捐的活动,老师剃光头是为了向学生筹集善款。这位中国校长感慨不已......

科学是教育的内涵,艺术则是外延。当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时,如何用艺术的力量来感化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是教育成败的关键。

记得我们小时候,有"笨"学生答不出老师的问题时,有些老师会用各种讽刺挖苦的语言加以嘲笑,也许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激将法"吧,殊不知这样一来,往往只要一句话,就会让一颗茁壮成长的幼苗毁于一旦。

比如说,学生把 5+3 答成了 7 ,老师可以有两种反应: 1 )"真聪明啊,你爸爸妈妈是怎么生出你的!......"; 2 )"很好,已经非常接近正确答案了,请再试一遍!"

哪一个老师是合格的呢?

合格的老师是用心在教,用爱感化每一个孩子。

还有一个故事:

上课铃响了,新来的老师面带微笑的走进课堂。她看到讲台上布满了粉笔灰,就走下讲台,绕到讲台前面,转过身来,面对黑板,轻轻吹去了讲台上的灰尘。讲课过程中,她出了一道题让学生做,然后告诉学生,请做出来的同学笑一笑,暂时没有答对的同学张一张嘴。

从此,这位老师成了全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