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被中介坑害 数十人沦为黑户

发表:2009-07-29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一家华人留学机构"E翔教育"因涉嫌造假骗取英国签证,正在接受英国警方的调查。由于代办签证的该机构人员忽然不知去向,数十名留学生因此成了没有身份的黑户......

2009年07月28日消息,英国《华商报》详细报道了事件经过。这家名叫"E翔教育"的机构在中国留学生圈子中代理申请学校,办理签证延期有四年历史。据来自警方的消息,三月前E翔教育的员工一夜之间人间蒸发,而且还带走了全部正在办理延签的护照。

警方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委托E翔教育代办延签,因此也无法准确说出有多少人的护照被带走。不过根据估计至少有四五十本。按照英国的相关法律,护照丢了而又提供不了其他证明的话,就有可能被视为黑户,无法正常在英国学习生活。

真正留学生最不幸

据分析,委托E翔代办签证的人员大体分成两类,一类是真正的留学生,材料真实可靠,只不过委托E翔代填表格办签证延期;还有一类是委托E翔制作假材料骗取英国签证。警方认为,那些护照无缘无故丢失的学生非常不幸。

伦敦警方不愿透露案件的具体进展,只是呼吁有涉及E翔教育的留学生与警方取得联系。警方调查的重点是E翔教育通过制造假文凭,假出勤记录,假录取通知书等途径来骗取英国签证。

很有可能已逃回中国

《华商报》记者找到E翔教育位于伦敦市中心一座写字楼里的办公室时,这里已是人去楼空。写字楼管理方说,E翔教育在这里已经有三年,记录良好,进出客人大部分是二三十岁学生模样的中国人,偶尔也有中年人来访。本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有关E翔教育的信息,发现虽然还能找到一些零星广告宣称"低收费"、"高效率"、"口碑好"等,但电话已转成留言状态无人接听,公司网站也已无法打开。据报道,E翔教育的当事人很有可能已逃回中国。

案例:

小王同学来英国已经快十年,最近几次签证延期都是由Andy(E翔教育的原老板)代办的。今年小王来到E翔的办公室再次办理签证延期,但是没见到Andy。接待他的是另一个人,态度很好,称Andy回中国出差了。因小王已经不是第一次在E翔办理延签,就没有多想,留下护照和800英镑费用,对方说延签一办好就打电话通知。可是两个多月以后,小王打电话到E翔询问已经无人接听,到办公室去找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小王赶紧打电话到移民局询问,对方说根本就没有收到过他的护照。

中年人梁先生在英国已有8年了,经朋友介绍知道E翔教育,计划是以十年留学生签证,争取办到英国永久居留。他也是交了护照和英镑,在家等了两个多月之后发现E翔已经不见踪影。因为梁先生的身份根本不是留学生,他也不知道E翔给他办的是哪所学校的出勤率和录取通知书,所以心虚的他根本不敢打电话到移民局询问,担心"露馅"后被拒签。但他又非常担心E翔"大撤退"之前根本没把自己的护照交上去。这样他煎熬十年期望获得英国永居梦想将彻底成为泡影。

邱女士自己已在英国居住多年并已经拿到永久居留。为了能够申请在国内的男友前来,她对E翔100%成功的承诺所打动,放心地将护照交给了E翔。E翔"大撤退"后,邱女士最担心的是,一旦移民局追查,自己的永居身份会不会被取消。

相关:办理延签非要经过中介吗?

本次E翔教育事件中,受害者的大部分留学生都是委托该机构办理签证延期。目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每年有三四万人要延签,这个市场相当大,利润也很丰厚。那么,在英国签证延期是否非要经过中介机构代办呢?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英国官方并不鼓励留学生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签证延期。英国内政部接受留学生本人通过邮寄方式或当面方式申请延签,收费分别为250英镑和500英镑。留学生要填写申请表,并需要学校提供在读证明、出勤记录、成绩单等材料。正在英国就读本科的小杜对记者说,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大部分都是通过邮寄的方式直接向英国内政部相关部门申请签证延期,"填一些表格,准备一些材料,再找学校开几个证明,然后按照表格上的地址寄过去,并不十分繁琐。"但也有同学对记者说,还是多花点钱找中介比较放心。

如果一定要找中介代办签证,中介的资质也是有据可查的。在英国,留学中介介绍学校不需要登记,但如果代办签证,就必须向英国移民专属委员会注册登记,否则就是违法,具备资质的机构在该机构网站上均可查询。记者登陆英国移民专属委员会网站发现这里登记了全英国近5000个具备资质的移民顾问机构,按照地区划分,地址、名称、电话、咨询师姓名等都可以查询。

记者以咨询者身份向一家英国中介机构咨询签证延期事宜。对方表示该机构办理留学生签证延期保证"100%通过",收费为500英镑,加上英国移民局收取的费用,总共花费大约是七八百英镑。该人士还称,本人申请延签手续繁琐、学校证明不好开,竭力劝说记者委托其代办。即使通过中介办理,也要加强鉴别。

建议:留学生最好直接申请签证延期

记者就E翔教育的签证延期事件采访了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留学生管理组张总明老师。张总明建议,留学生申请签证延期,最好是自己办理。

张总明说,之所以相当一部分留学生选择通过中介申请签证延期,主要是出于"花钱图省事"的考虑。英国相关机构的确也存在处理申请效率不高的问题。另外,也不能排除有的中介机构在操作中有违规、造假的成分,形成了一部分市场。张老师建议,就和在中国国内直接申请英国大学一样,鼓励留学生自己直接申请签证延期。

到苏格兰工作 将更易获英国身份 该政策在英国引起极大争议

尽管外国人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已经越来越难,但是最近披露出来的一份英国内政部政策草案却显示,在苏格兰等人口老龄化严重地区工作生活的申请人将获得额外的加分。这一政策在英国引起了极大争议。

该政策草案是英国苏格兰事务大臣吉姆墨非向媒体披露的。政策草案规定,"在英国需要人口增长的地区(例如苏格兰)工作或生活"可以在申请英国公民身份中"获得优惠对待"。

如果申请人所从事的是苏格兰的紧缺工种,那么获得批准的把握更大。与此同时,那些在英格兰读书的外国留学生也将获得更长的居留时限。

反对者称这一政策草案是"荒谬的","调查一名申请者是否生活或者工作在苏格兰实在太难了,而了解其是否打算在苏格兰长期居住更是不可能。即使申请被批准了,政府也无法控制这些人的迁移。"

苏格兰一直面临人口老化的问题,目前其平均人口年龄为45岁。吉姆墨非说:"这样的年龄结构不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和苏格兰的整体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