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内部分歧暂不考虑会见胡锦涛

发表:2009-07-30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接受台北联合晚报专访时,针对两岸领导人什麽时候举行「马胡会」的提问,表示「不必急」。他说,两岸关系目前还是基础建设的阶段,刚开始融冰、搭桥,如果双方领导人马上碰面,会变成走在搭桥融冰的工作前面;他认为等冰融了,障碍减少,桥搭了,可以不必涉水,再来考虑比较好。

依照过去惯例,国共两党的党魁会谈每年至少一次,但即将接任党主席的马英九对于短期内和胡锦涛会面态度保留,他说,这件事不必那麽急,这应该是比较后面阶段的事,尤其当台湾内部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速度有不同看法的时候,他情愿稍微谨慎一点。

另外,有关两岸洽谈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来代替自由贸易协定的事,马英九透露,台湾的经济部长尹启铭日前出席新加坡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时候,已经和中国大陆商务部长陈德铭见面,两暗渠道已经先行沟通,一定会加速进行。

而由于香港与大陆签订的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裡提到「一国两制」,民进党质疑台湾和中国签订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会损害台湾的主权。马英九表示,ECFA纯粹就经济面签订,不会涉及政治层面,未来签订的协议书序言裡,绝不会提到有关一个中国、和平统一、或一国两制等政治性的字眼。

本台在香港特与记者麦燕庭也报道说,台湾总统马英九29日接受当地媒体专访时指出,他当了国民党主席之后,外界都关心会否继续由两岸的党领袖推动国共论坛,但马英九表明不必急著「马胡会」,短期内也没有这样的规画。反而,马英九说,他愿意与蔡英文在任何时间和不限议题下会面。

马英九是在接受台湾《联合晚报》的专访时,发表了上述的谈话。

马英九说,国内两党应该发展出「至少有一部分是大家共同」的大陆政策,在这方面应该立场一致,在这个立场之外,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彼此应该都想知道彼此的看法是什么,也许双方加起来会增强台湾的谈判力量。

马英九又说,他当选主席后,国共双方的函电往来,「这次大家还觉得有新闻价值,后面看就没什么新闻价值,因为这很自然双方就会有较多的互动」。马英九说,四年前当选国民党主席时,胡锦涛也曾来电,只是当时还是在野党,现在执政了,「这样的沟通慢慢就会很正常地进行,这应是可以预期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