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酚A 列第四类毒化物(图)

作者:刘力仁 张嘉明 发表:2009-07-31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业者已抢先推出标榜不含双酚A的奶瓶,供民众选购。

台湾环保署认定婴儿奶瓶、运动水壶等塑胶容器材质中常见成分双酚A(Bisphenol A,BPA),会干扰动物体内的内分泌,为具有环境荷尔蒙特性化学物质,今天正式公告双酚A为第四类毒化物,厂商不仅进口要申报,卫生单位也须配合订定食品容器残留检验标准。

双酚A又名二酚基丙烷,具有质轻、透明性佳、耐冲击性、可耐热等特性,主要用于生产聚碳酸酯塑化产品(简称PC),包括奶瓶、儿童玩具、运动水壶、可微波的食品容器、电机设备、运动头盔、汽车零件、眼镜镜片等,属于常见的化工原料。

目前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将毒化物分为一至四类,第四类定义为:"化学物质有污染环境或危害人体健康之虞者。"环保署毒管处长袁绍英表示,业者须自九十九年一月一日起申报毒理相关资料、运作纪录及释放量,自一百年一月一日起定期申报运作量、释放量及灾害事故紧急通报,让环保署掌握双酚A去向。

世界各国对双酚A管制都日趋严格,日本环境省将双酚A列入疑似内分泌扰乱作用化学物质名单;美国规定双酚A制造商、输入商及加工者,需提送健康与安全研究资料,并订定五十 mg/kg/day作为参考剂量,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也以此作为食物容器释出量标准。

欧盟规定塑胶容器释放出双酚A的管制标准为三十ppb,每人每天可接受摄入量为五十μg/kg。加拿大两年前开始评估双酚A危害风险,已禁止有关婴儿奶瓶进口、贩卖及广告行为,成为第一个明定双酚A禁止于婴儿奶瓶使用的国家。

消基会秘书长吴家诚呼吁政府机关要求厂商将双酚A标示出来,民众才能安心。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