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腐败和中国腐败的区别

作者:李洁 发表:2009-08-01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美国曝光腐败案件。新泽西州实行大规模拘捕行动,逮捕涉嫌贪污以及其他犯罪活动的三名市长、两位州议员和犹太教士等四十四人。又如纳斯达克主席麦道夫由于涉嫌制造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以11项罪名被判刑150年。美国不是人间净土,腐败同样存在,然而章天亮博士评论说,美国的腐败情况和中国的腐败大有不同。

章天亮首先认为在腐败贪污金额的数量上是无法相比。【录音】我觉得的这个区别首先是在量的方面,是不能够相比的,比如说美国的政府官员,他们有ethic code,比如一个政府官员接受了超过25美元以上的礼品的话,就算是腐败。我们确实看到美国有腐败现象,比如纽约州州长招妓的事,新泽西市长腐败的事。美国他认为是腐败的事,一定是个案。也就是说,他是局限在某一地区的,很少数的地区,是他们的个人的道德操守的问题,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了一些利益,那从他谋取利益的数量上,还是从他腐败的程度上来讲,和中国是没办法相比的。中国呢,比如大案、要案一抓,比如当时的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官拜政治局委员,他抓起来之后,还是中国自己说的,贪污的有几亿,实际上他贪污腐败的远远不止这么多。

在腐败的范围上,两国也不可同日而语。章天亮评论说,由于美国有独立听证会和独立的媒体,出现的是个案。中国的腐败则是公认的普遍存在。【录音】再有就是从官员腐败的普遍性来讲,我觉得他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美国官员腐败的数量是个别现象,而且他有独立听证的法,还有媒体的监督,而中国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国几乎是每一个省的国土资源的委员,包括省长、副省长,省委书记这一级,中共最近处理这一级别的官员,大约超过1/3到一半。

章天亮评论说,两国腐败的最大区别是制度上的区别。美国的社会制度在避免腐败,而中国的社会制度是保障腐败。【录音】中国的腐败与美国的腐败有一点非常不同。美国的腐败是司法部门,和美国的民主监督,包括美国的老百姓,都极力的在阻止。而中国的腐败,他实际上是执政者所鼓励的。因为中共在89年镇压学生之后,当时学生打出的旗号就是"反腐败",那这样一个运动被镇压下去之后呢,共产党它自己也知道以前讲的什么"为人民服务"啊,"大公无私"啊,等等啊,已经破产了。中共没有什么办法,那就用腐败来收买这个党。

章天亮认为,中共用制度保障腐败,用腐败来保障统治。中共要的就是人人都腐败。而不时抛出的腐败典型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录音】他的腐败是靠制度来保障的,如果这个制度跨了,它不但没有腐败的机会,它靠腐败所积累的那些财富也要被没收,它自己也要被判刑,要负法律责任。那么维护中共这个制度本身就是维护他们利益所必不可少的途径。只有谁不听它的话,它就可以把这个人当作反腐败的典型。当时江泽民整陈希同,就是因为陈希同不听江的话,它就把陈希同当作反腐败的典型。象胡锦涛上台整陈良宇,涉及胡、江之间的权力斗争。而是中共利用这些人腐败来搞权力斗争。中共就是利用腐败来凝聚党,如果你不根它一条心,它会把你当典型抛出来。

章天亮最后说,在中国,已经到了不腐败就不能生存下去的程度。中国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如果你不腐败的话,在中国是很难生存下去的。章天亮举例说福建省县委书记黄金高为整治腐败穿了八年防弹衣,最后因讲出事实而反而因腐败被抓。【录音】因为他雷厉风行的整治腐败,打黑社会,黑社会就要杀他。当他把穿防弹衣8年的事告知人民网的时候,当网友对他表示支持的时候,中共反倒把他当作一个腐败官员抓了起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