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逢俄则软」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09-08-02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商在俄罗斯

凡批评中共,皆被斥「反华」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反华」一词在我耳膜里早已听起厚茧了。几十年前,还在毛泽东暴政年代,就把国际上任何对当时毛政权的批评之声,一概斥之为「反华大合唱」。

斗转星移几十秋,半个世纪过去了。「反华」这件「棍」、「帽」两用的武器,仍然是某些人用以打人、压人的「法宝」。甚至凡是不与权势者立场保持一致的声音,有悖官方意图的言行,事无巨细皆可谓之「反华」。

大概因为中共假、冒、伪造的「反华」事件太多,以至弄得大家真假难辨,於是最近一场货真价实,而且大张旗鼓的反华、排华事件进入我们视野中时,人们突然一下子患了「审视疲劳症」外兼集体失语症了,──这就是最近发生在前「苏联老大哥」国土上,今俄罗斯政权下的大规模反华、排华事件。

今年俄国对华商大肆打击

据BBC等自由媒体报道,俄国政府假打击「走私」之名,行排华、反华之实,於二○○九年六月底,一举关闭了华商在俄最大的切尔基佐沃市场,集中销毁价值达二十亿美元的中国「走私」商品,被波及的华商逾三万。后来事实证明,所谓「集中销毁」纯是掩人耳目,这些华商财产,全部被劫掠侵吞。之后,华商又被指「非法居留,非法集会」,予以驱逐。但当地华人说,莫斯科警察只是在找藉口,驱逐他们出境。这些华商都是有合法手续进入俄国经商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俄国经济萧条,日用品严重匮乏,这些华商的到来,为俄国的经济复苏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但自从前克格勃头子普京执政后,一方面在政治上反民主,趋独裁;另一方面自恃靠卖石油赚了钱,已不必再依靠华商的作用了,於是过河拆桥翻脸不认人,而且痛下杀手,连出狠招,对华商、华人必欲赶尽杀绝而后快。俄国佬的这种贪婪、狠毒,中国人是早有领教的。

说远的有一九四五年,当时的苏联借对日宣战之名,侵入我东北地区,所到之处比日寇、土匪更为凶恶,烧杀奸掠无所不为。当时东北三省的妇女,只要落入苏联「红军」视线内的,从老太婆到小女娃,一律施暴强奸。苏军撤回时,不但抢走了一切能带走的东西,甚至连地上铁路的钢轨都被拆下抢走,真是名副其实的强盗。

论近的则有中国香港货轮新星号,二○○九年二月十三日在海参崴(俄国人叫它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域附近被俄海军开火击伤,在被迫返回俄国的纳霍德卡港途中沉没。船上共十六名船员,有七名中国籍船员遇难。

然而奇怪的是这些旧恨新仇,都好像未能「伤害」到「中国人民的感情」。此次这样大规模的反华、排华事件发生后,据在俄的华商对记者说,在莫斯科的中国大使馆「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动作」,视华商同胞利益为无物。他们说:「现在在莫斯科的很多华人同胞基本已没钱了,吃饭、住宿都成问题,回家更别想了!」而且据媒体报道,有的华商走投无路已经自尽。这样惨痛的事,随便怎么说,也比批评了一下中共的人权记录不佳,或阻挡了一下奥运火炬的传递,要严重百倍、千倍吧!然而却至今尚未见到雄辩滔滔的秦刚先生或伶牙俐齿的姜瑜女士,对此发出义正辞严的谈话,好像什么事也未发生过似的。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要是这件事发生在美国或英、法等民主国家,不仅秦刚先生或姜瑜女士肯定会有「奉命」而作的上乘演讲,而且愤青们更会义愤填膺,而相关国家的外企门口,甚至其大使馆或领事馆门前早就热闹非凡了。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只有一幅「黎明静悄悄」的图景。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美国或英、法等民主国家,中共有关当局甚至会对受反华、排华之害的同胞伸出援手,至少也会租机或包机把他们接回国来,一则显示「祖国的温暖」,同时正好藉此对西方的人权状况作一篇绝妙的反面文章,以教育人民群众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共逢俄必软

然而事件发生在俄罗斯,於是一切又当别论了。其实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二○○七年的「两会」期间,有记者就俄罗斯当时排斥和驱赶在俄的华人零售商与劳工一事,向当时担任外交部长的李肇星提出询问,并问此事是否属於侵犯华人人权的排华、反华事件?稍有常识和爱国之心的人,也会对自己的同胞表示同情与声援。殊料身为外长的李先生,竟然回答道:「不可一概而论,俄罗斯也是个大国,他们也有他们的国情」。李的这一既软骨又冷血的表态,使许多海外华人大为失望。

什么叫「俄罗斯也是大国」?什么叫「他们也有他们的国情」?他们的什么特殊「国情」使其有排华、反华的特权?真是一副谄媚的奴才相。由此可见逢俄必软的可怜相已不自今日始,倒是有点「源远流长」了。深究之,恐怕就是一种同气相求、同病相怜的立场在作怪。

今日的俄罗斯虽然已不是当年的苏联老大哥,但自普京上台以后,对内大开民主的倒车,压制不同的政见人士,甚至异议人士接二连三被谋杀,妄想重建独裁专制。对外则处处与民主自由世界作对,特别是在对待邪恶的伊朗和北韩政权方面,在许多关键问题上都与其狼狈为奸,为这些邪恶政权的核野心提供保护伞,以所谓吁请双方「保持克制」一类的屁话阻挠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尽可能使这些决议大打折扣,或议而不决,或决而难以执行。在这些方面与中共的立场是非常相近,常常配合默契,共同对付西方民主阵营。而另一方面在诸如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俄罗斯又几乎无条件地支持中共。於是投桃报李,中共不但支持俄军方对车臣民众的残酷镇压,也自然对「一小撮」(仅三万多)华商的遭遇漠然视之。

什么民族情、爱国心,在政治利害的面前,其价值几乎等於零。

二○○九年七月二十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