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到底有多可怕?

发表:2009-08-04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鼠疫到底有多可怕?


鼠疫由鼠疫杆菌引起,由带病菌的跳蚤叮咬传染给人类。
青海省发生的鼠疫疫情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集到"鼠疫"这个古老而可怕的疫病上。

提起鼠疫,很多人想到中世纪夺去数千万人生命的"黑死病",尤其是14世纪爆发的疫情导致1/3的欧洲人口死亡。

鼠疫由鼠疫杆菌引起(又称耶尔森氏菌),通常在特定地区的啮齿类动物间传播,由带病毒的跳蚤叮咬传染给人类则是致命的。

最常见的鼠疫是腺鼠疫、又称淋巴腺鼠疫,最致命的则是肺鼠疫,通过空气和感染者的飞沫人传人,青海省发生的鼠疫属于后者。

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对BBC中文网说:"鼠疫是一种烈性传染病,这是肯定的。但是从地域环境来讲,这次鼠疫发生在人烟稀少地区,所以对外界来讲相对来说不那么严重。"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发生疫情的子科滩镇及周边地区已经被紧急封城隔离,以免疫情蔓延。

贺雄说:"遇到这种情况采取的措施要相对过严,甚至有点矫枉过正。因为这些人活动的区域通过回忆来调查的话可能会出现遗漏,只有通过相对严格的措施进行观察后再逐步解除,实际情况并非有那么严重。"

那么,为什么不能消灭鼠疫?鼠疫能被治愈吗?

利物浦大学教授贝贡说:"只有消灭所有鼠类才能消灭鼠疫,而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贺雄也说,与天花、脊髓灰质炎、麻疹这些人类间感染的病毒不同,鼠疫是人与动物共患的疾病,要消灭它是不可能的,只能提高意识,尽可能地去避免感染的机会。

世界卫生组织说,每年会发生1000例到3000例鼠疫疫病,2003年导致182人死亡。

感染鼠疫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其死亡率为30%至60%, 世界卫生组织说"快速诊断和治疗是关键所在"。

如果感染者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可以通过使用抗生素治愈。

科学家们提醒说,很多鼠疫病毒已产生抗药性,不断发生变化,因此鼠疫的研究工作需要不断跟进。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