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轻微中暑 荷叶煎汤取汁煮粥

发表:2009-08-04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喝温水才能让身体散热机能提升。中医师郑国宏表示,温热的饮料才能加快散热,喝完才会感到凉爽。

冷气房待很久者,中医建议多喝温水为佳,如此可以帮助身体散热,如果不舒服的情况未改善可考虑给予清暑益气汤与少量的葛根汤。

除了喝温水,还可以泡温水来养生。尤其现代许多人运动较少,但行程满档,精神焦虑,头脑难以休息;中医认为,这些民众容易感到思绪静不下来,也就是处于 「上盛下虚」的状态,此时可双脚浸泡温水,让气血下行。现代人用脑频繁、身体运动则相对不足,以致常形成上盛下虚,脑部静不下来现象,气血集中头部,自然难以入睡。

要改善此一现象,除了运动,医师建议利用热水泡脚,可引气血下行,以平衡上盛下虚的现象,故对睡眠障碍有改善作用。

荷叶水煮粥有助改善轻微中暑。医师表示,荷叶煎汤取汁煮粥对感到烦热、小便颜色较深,因天气热而头昏头痛的民众有帮助。

除了绿豆粥,荷叶粥也有助解暑。郑医师说,其解暑作用佳,可放点糖调味,但想减少热量摄取者或欲减重者则不必放糖。

传统上,除了用于清暑,荷叶也是用于改善肥胖问题常用的一味中药。中医师蓝长庆曾提到,例如丹参、荷叶、山楂、陈皮、枳实、决明子、薏仁、厚朴、茯苓、泽泻、大黄、何首乌等都是减肥茶中常见的成分,无特殊疾病,想减肥者饮用一般不会有明显副作用,只是仍不建议以之当水喝。

任何药材都有使用注意事项。蓝医师指出,例如山楂,食欲亢进、消化道溃疡者不宜;决明子,脾胃虚寒,易腹泻者禁忌;泽泻,滑精、无湿热的患者不适合;防己,阴虚无湿热者亦须避免。大黄、何首乌亦常造成腹泻,宜留意。

大部分减肥中药茶常以泻热、软便、利水的功效为主,无湿热问题的病患喝后可能会有些许不适。饮用前最好询问专业医师的意见。

郑医师也提到,夏夜难免感到心烦难睡,不妨煮莲子粥食用,尤其适合容易拉肚子及遭暑热影响,心烦不容易入睡的民众。

扁豆、莲子粥同时适合夏季容易腹泻的民众,郑医师指出,不妨以莲子2两、米3两同煮,煮到莲子松软为止,食用后有助改善脾胃与消化,同时改善心烦不眠的情形。

对于偏虚寒体质的心烦不寐,中医常以莲子百合煲瘦肉等药膳辅助改善。材料包含莲子、百合,瘦肉。可将莲子、百合、瘦肉加水煲熟。然后加盐和少量糖,调味后食用;或是考虑洋参龙眼膏,以龙眼肉、糖,西洋参,共置碗内,每日于电饭锅上蒸之,蒸至多次。每次开水冲服一匙。或是龙眼红枣粥也可考虑;即以以龙眼肉,红枣,米煮粥;食用前仍建议先咨询中医师。

若心悸、多梦易醒,胆怯不安,伴有头晕健忘,食欲不振,神疲体倦,舌质淡,脉沉细弱则中医多考虑处方以小麦,甘草,大枣煎服,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不过实际体质是适合,仍须由中医师判断。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