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 为什么要捧红热比娅?

作者:李平 发表:2009-08-04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鲁木齐七五骚乱之后,新疆前女首富热比娅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她离开美国到那里,北京外交部的副部长就轮番上阵,抗议到那里;澳洲墨尔本电影节,因为邀请热比娅出席,北京策动中港台三地联合退出影展、撤回赞助;热比娅留在新疆的子女,更演出「大义灭亲」的好戏,写信指摘母亲是新疆骚乱造成无辜群众丧生的「原因」,由官方新华社图文并茂加以报道。

北京如此全力打击热比娅,无异于在国际上捧红她,令这位只有小学文化、1980年代的过气新疆首富,再度成为响当当的人物,很多人因此第一次知道她担任主席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一些有心与中国对抗的国家、人士因此有了新的筹码。在乌有之乡、天涯小区等内地热门网站,早已有网友质疑,北京捧红热比娅实属不智,但北京为甚么乐此不疲?

其一,官员将矛头全部对准热比娅,将一切责任推到她身上,甚至要热比娅的子女也说「因为您的原因,7月5日,在乌鲁木齐,那么多的无辜各族群众失去了生命」,这当然也是撇清官员自己责任的方式之一。但是,让子女背弃亲情去「揭发」父母「罪行」,这种文革式的批斗,还有多少说服力呢?

其二,制造唯一的攻击目标,便于官员进行舆论操作及民众动员。去年拉萨骚乱之后,西藏官员、舆论集中火力攻击达赖喇嘛,甚至将达赖妖魔化,是转移民众注意力的方式之一。新疆的骚乱及后来汉人上街报复,已令内地民众关注新疆的民族冲突问题,当局炮轰热比娅,同样是企图转移民众对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关注。

其三,捧红热比娅虽然在国际上有机会授人以柄,但同样给北京展示外交实力的机会,北京更可藉强硬的交涉,显示政府有为而治,并动员民众「团结对外」。看看近日那些愤青对日本、澳洲邀热比娅到访的强烈反应,就可知北京策略之成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