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国记者呼吁新闻自由(图)

发表:2009-08-07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主席麦斯高(中立者)
 
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星期四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政府自去年奥运之后所放宽的媒体采访自由有倒退的迹象,许多外国媒体的新闻来源和中国籍助理仍然受到当局的骚扰和恐吓。该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尊重新闻自由,让中国的报导环境能够符合国际标准。

*外国媒体受骚扰增加*

TEXT: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声明中指出,中国当局对外国媒体的新闻来源和中国籍助理的骚扰和威吓有增加的趋势。

根据该协会7月份的一项问卷调查,自奥运之后外国媒体受到骚扰的事件,涉及外国记者的有225件,涉及消息来源的有85件,涉及中国籍助理的有45件。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主席麦斯高,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描述这些骚扰和恐吓的情形。

麦 斯高:“骚扰恐吓的情形是,有些助理被当局叫去讯问,或叫去和当局会面,说明外国媒体正在报导的内容、他们有兴趣报导的消息,这些属于直接的恐吓,没有人 被关押或遭到肢体伤害。有时记者在外地采访,当地政府会跟随他们到采访地点并监督采访过程,这使得受访者感到受威胁。”

*应明确定义“国家秘密”*

麦斯高说,近来一些外国财经记者在报导财经消息时遭到中国当局以“违反国家秘密法”予以威胁,这种动辄得咎的情形对分秒必争的财经记者是极大的压力。中国政府应该明确定义何谓“国家秘密”,让媒体有所依循。

麦斯高:“有关国家秘密的问题,何谓“国家秘密”?尤其是对于金融和经济数据而言,在中国政府正式公布之前的1、2天报导国内生产总值的数字,是否属于国家秘密的范围?外国媒体是否可能因此而被起诉或遭遇麻烦?这是我们关注的事情。

“我们只是想要当局对“国家秘密”给予明确的定义,到底何谓“国家秘密”?很明显的,一些财经媒体如彭博通讯社和路透社,对于以最快速度报导这些数字有强烈的竞争,但他们是否可能因为在官方正式发布这个数字前加以报导而遭到麻烦?”

麦斯高表示,中国政府自去年10月后因奥运而放宽的规定,允许外国记者在除了西藏之外毋须事先申请即可在中国各地进行采访,的确开放了他们在中国的报导环境。不过有些地方仍然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麦斯高:“有些方面有改善,例如毋须在事前提出申请就可以到外地进行采访,中国政府也举行较多的新闻发布会,这些都比以前要好得多。

“不过对于在这里工作的外国记者而言,他们遭遇的问题还是很多,有些地方的政府拒绝协助记者或要他们离开;政府发言人制度还不够进步;对于新闻采访的助理加以恐吓,不允许他们以记者身份从事采访工作或在记者会上发问等等,这些方面仍然值得关注。”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260多名会员来自33个国家。麦斯高说,由于这个组织不被中国政府承认,因此他们无法以团体的名义向官方提出要求或进行交涉,而是经由个别会员媒体或使用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的方式指出媒体受骚扰的现象。

*中国新闻自由倒退*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今年2月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年度报告中说,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没有任何好转。它说,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不但没有实施它要允许新闻自由的承诺,反而加紧了对媒体的监控和管制。

“记者无国界”组织也说,中国在奥运会期间少有的成果之一,就是给予外国媒体自由行动和采访权,但是对一些敏感问题如西藏、异议人士或艾滋病疫情的报导,仍然使记者处处遭受阻碍,甚至暴力对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去年奥运前曾经表示,中国政府会继续依法保护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各项合法权益,希望外国记者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在采访中体现他们一贯标榜的客观、公正、平衡,与中国民众建立互信的关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