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室传统:钦点天鹅 (图)

作者:皓宇 发表:2009-08-08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有人听说过,英国天鹅属王室财产,但究竟是真是假,这一说法的背景和来历又是如何,就没有多少人了解了。
英国王室传承历史悠久,各类古怪传统可是不少。英国天鹅属王室财产就是其中之一,每年都有专人清点。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亲自乘船参与今年的清点天鹅活动。

最近,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乘盛夏之季,亲自乘船前往温莎城堡附近一段泰晤士河水面上,清点栖息那里的天鹅数量,使得"Swan Upping"这一已经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纪念活动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清点天鹅这项传统王室活动尽管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但君主亲自出马还是破天荒第一遭,因此可算得上是历史事件了。

王室清点河上天鹅数量这一活动,英文叫"Swan Upping",据说既有把天鹅抱起来的意思,也有抬高天鹅身份的意思。

"Swan Upping"

一位英国历史学家解释了这一传统的来由。

"Swan Upping这项传统活动最早起源于12世纪。那时起英国的天鹅被正式划归王室财产。"

据说直到12世纪,英国人还常把天鹅当作盘中餐,与普通的鸡、鸭、鹅毫无区别。不过,久而久之这等雍容华贵的飞禽总是被人杀了吃肉,终究让人们寻思有焚琴煮鹤、有伤儒雅的感觉。

因此当时一位国王下令,把所有英国河流上栖息的天鹅收归王室所有,敢于擅自捕杀之人判重罪。自那时起,王室又专门把管理和看护天鹅的任务交给两个特别王室御用服务公司,御用酿酒者公司(Vintners Company)和御用洗染者公司(Dyers Company)。

这两家公司每年都会在泰晤士河上替代王室查点管辖范围内的天鹅数量。

 女王陛下象征性清点泰晤士河靠近温莎城堡一段河域上的天鹅。

"御驾亲征"

女王陛下此次只是象征性乘船溯流五、六英里便结束了纪念活动。然而,对那些已数百年如一日,每年定期清点天鹅数量的两大御用公司来说,他们的工作人员仍要认真地完成每年的任务。

两大御用公司的工作人员,每次清点天鹅的时候,都会穿着女王陛下御前服务的血红制服,船两边也都会悬挂王室的标志。每年清点天鹅的活动至少会持续五天,御前服务人员一定会乘船行驶完泰晤士河上一段120多公里的水路。

如今,为方便保护英国的天鹅,每只天鹅腿上都扎有打印编号的固定标签。如此一来,王室服务人员就可每年较准确了解天鹅的数量和健康状况了。

年度体检

多年从事这一工作的御用服务员表示,这其实等于每年给天鹅体检一次,保护它们能够健康安全地生活,也确保沿河居民和各国来宾能继续在英国水路上看到这些自由自在生活、游戏的美丽水鸟。

专家指出,这年度体检可不是儿戏。据悉,1980年代时候,泰晤士河流域就曾发生过铅污染事件,使得河上天鹅数量度骤减。依照清点天鹅的年度报告,有关部门当时很快采取措施,推出新规定,及时禁止杜绝了有害行为,使天鹅数量得以恢复。

近年,英格兰南部曾多次爆发洪涝灾害,专家估计这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天鹅的数量和健康状况。关心动物的人都希望今年的最后统计数字不会让大家太失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