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豆腐渣工程遍神州,天灾岂能掩人祸?

发表:2009-08-1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石家庄市一栋尚未完工的两层楼房,日前在大雨中突然倒塌,导致十七人死亡,三人受伤。政府当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雷击是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但奇怪的是,官员宣读市政府的书面通报后就马上离场,没安排记者提问,事件尚有很多未解开的谜团,当局匆匆下结论,又设法回避媒体提问,不能不令人产生疑窦。当局宣称,经专家组鉴定,这是一宗雷击灾害事故,但又不交代专家在"第一现场已被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的情况下,凭甚么得出这样的结论?就连参加鉴定的专家是谁、来自甚么机构都不愿透露。更令人生疑的是,当局对出事建筑物主人的身份讳莫如深,一时说是当地一家铸造公司的厂房,一时又说是属于附近一名村民。如此闪烁其辞,令人怀疑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事实上,早在事发当日,前往采访抢救过程的媒体记者就曾遭不明身份人士粗暴阻挠,其中多人被打伤,新华社记者的摄影机架被打坏,其他数名记者的相机则遭没收。如果这只是一宗普通的雷击导致的塌楼事故,地方当局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封锁消息吗?

种种迹象显示,这宗导致重大伤亡的塌楼事件,不可能是单纯的天灾。此事疑点重重,例如建房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经过审批?施工队质素如何?有没有正规执照?建筑材料质量是否过关?有无偷工减料?还有房子的主人是谁,有无涉及利益输送?最大的问题是,这栋房子是否豆腐渣工程,有没有涉及贪污腐败?对这些疑问,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当局有责任向公众作出交代。

顺藤摸瓜追查大案

近期内地不少地区发生房屋倒塌事件,表面上,有关建筑物都是被暴风雨、雷击等自然灾害所摧毁,但经调查后却发现,原来都是天灾掩盖下的人祸。例如河北晋州一座尚未交付使用的电视塔上月轰然倒塌,承建商起初坚称是被暴风吹倒,但在舆论穷追下,当局最终承认,这座投资三百多万元的电视塔施工"存在不少问题",没有认可设计单位提供的规范图纸,工程队由没有技术的农民工组成,"边施工边摸索",致使塔体大部分焊接品质不达标准。原来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豆腐塔",难怪大风一吹,塔身就断裂!

近年,公共建筑领域一直是腐败重灾区,据统计,一些地区近年揭发的腐败大案,九成以上发生在建筑工程领域。官员贪污受贿,催生了无数豆腐渣工程,也令大批民众成为事故中的冤魂。最令人不满的是,地方当局往往千方百计掩盖事故真相,常见的手法是把责任推给自然灾害,将人祸化为天灾。

石家庄市的塌楼事件是否存在这种黑幕?有关部门若认真调查,说不定能顺藤摸瓜,揭出大案。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