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乐器介绍(图)

发表:2009-08-10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统一,许多兄弟民族的管乐器陆续传到中原。这些民族的乐器和中原文化相融合之后,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而形成较为完善的乐器组合。大部分的管乐器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深受人民所喜爱,现在我们逐一介绍常常见的五种管乐器。

玉笛飞声

古代横吹的乐器称为笛。后来也称为横笛,在中国流传的年代久远,流行的地区广大,所以它的种类很多,分为梆笛、曲笛和律笛。梆笛是梆子腔的主要伴奏乐器,所以名为梆笛。梆笛身细且短,发音嘹亮,亮高亢而尖锐,是吹高音用的笛子。

曲笛又称为中笛。曲笛管身粗且长,长音实广、柔和,广泛流行在南方各地区,并成为昆曲的主要伴奏乐器,所以称为曲笛,适合独奏或合奏。律笛又称为新笛,是近代的国乐新器。它的音色柔美,恬静,适合与扬琴同时演奏。

剖析横笛

 

梆笛、曲笛、律笛的构造大都相同,只是梆笛和曲笛是六个孔,律笛是十一个孔,另外律笛没有膜孔。笛子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首先先介绍笛身。笛身是由一根竹管做成,里面去节中空成内腔。笛塞是软木材制成的塞子,装在吹孔上端管内一定的深度里。膜孔是笛身左边第二孔主要用来贴笛膜。笛膜有变化音色的作用,笛无笛膜也可以吹奏,但音色不如有笛膜的好。笛膜是用芦苇膜做成,经揉纹后取一小方块使用,经过气流震动笛膜,便能发出清脆明亮的声音。

音孔,就是按音孔,共有六个,由演奏者的右而左是第一、二、三、四、五、六孔。演奏时分别开闭这些音孔,就能发出高低不同的音。基音孔,就是上出音孔,可用来调音,决定笛子最低音范围的作用。助音孔,就是下出音孔,在基音孔右端的第二孔,有美化音色,增大音量的作用,也可系飘穗之用。飘穗系在助音孔上的装饰品,使笛子更为美观。海底,又称为海脑,是由笛塞内沿到吹孔中心的一段笛身内膛,阻止气流向上,使口风向下流动,集中发音。

缠丝就是用丝弦缠绕笛身以保护笛身免于破裂。

横笛是灵敏度很高的乐器,在没有变化音的情况下,它可以飞快的演奏出音符,表现力极强。吹奏笛子是使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这样可以吸入大量的空气,便于吹奏较长的乐句。吹奏前先依画面示范的动作,双手握住笛身,左手拇指顶住笛身,食指到无名指分别按在第六、五、四等三个孔,小指微靠笛身。右手拇指和小指也轻靠笛身,而食指和无名指分别按住第三、二、一等三个孔,现在我们来示范基本音的吹奏方法。

示范笛的吹奏技巧

 

缓吹,吹各孔的低音时,气息徐缓,均匀的由口中吹出,要求唇部肌肉松弛,吹气所经过上下唇的孔要放大些,这种吹法,就是缓吹。超吹,笛子的本音有七个音,要吹出七个本音以上高音时,就用超吹。吹时将风门缩小,口风加急,使高音得到清晰的效果。叠音,是吹出本音后,用与本音孔相邻的另一音孔急速的开按一吹,使本音分成两个音。

吐音分成:

一. 单吐,单吐在吹奏出一个音的时候,舌尖向前抵塞风门,并做吐字,连续吹奏就是单吐音。
二. 双吐是当吹奏单吐后,舌根趁势发出苦字音,如此连续吹奏就是双吐。
三. 正三吐是在双吐之后,再加上一个单吐。
四. 反三吐是一个单吐后加上双吐,就构成反三吐。

顿音一般多用单吐吹奏,适合用在速度较慢或音符较少的乐句。速度较快或音符集密的乐句,就采用双吐的吹法,顿音要吹得短促有力。倚音是装饰音的一种,在原音之前吹奏,倚音要吹得轻且短促。

颤音一般习惯的吹法是连续开按上孔,使本音与高它二度的音迅速而平均的交替出现。历音是一由高音向低音,或由低音向高音急速急进的演奏法。又可分为上历音和下历音。上历音是由低音向高音快速的级进。花舌,吹奏时将舌尖抵塞风门,或将舌根轻触上腭做急速的翻滚,就可以得到像琵琶轮指的效果。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